2011-01-15

耳讀學習法》比閱讀有效

許世穎 Dewey 曾推薦的《耳讀學習法》博客來今天 1/15 (六) 66 折。特此告知讀者。
該書並由筆者 17 年前就讀研究所時的師長、現任台北教育大學校長林天祐教授推薦。
因此引起了筆者的興趣。依據學習心理學的原理多碼並用是最有效的策略。
如同時聽、看、理解。這也是為什麼親臨教學現場是最有效的學習

許世穎 Dewey 推薦的《耳讀學習法》作者認為:此種學習方式,比閱讀有效。
本人在《非常識成功法則》的謬誤《 8 個「非常識」成功法則》兩篇文章中指出:
以科學心理學而言,該書有不少錯誤。此外,作者因不具科學心理學之背景,因此其所謂的
「非常識」;在修習科學心理學 26 年的筆者看來均為心理學的常識 (甚或謬誤)。

惟許世穎 Dewey 對《非常識成功法則》作者極為推崇聽錄音的神奇功效,尤其是可利用搭乘交通工具時。此點極為贊成 (歡迎上趙千雅錄音服務站參觀);但對於該書的影像閱讀法,筆者以本身的「教育心理學」專業背景提出嚴重質疑,就如國內知名心理學家、也是推廣閱讀的專家洪蘭在《歡樂學習,理所當然》(許世穎 Dewey 推薦本書)中指出:記憶術皮紋檢測..毫無意義

標題這本書獲得筆者 17 年前就讀研究所時的師長、現任台北教育大學校長林天祐教授推薦。
因此引起了筆者的興趣。依據學習心理學的原理多碼並用是最有效的策略。如同時聽、看、理解。這也是為什麼親臨教學現場是最有效的學習。許世穎 Dewey 摘錄《耳讀學習法》如下:

比「閱」讀更有效率的記憶法
聽 CD 也能變成功人士?原來,「聽」比「看」更容易記憶!終結背過就忘的惡夢,
喚起大腦自動記憶的潛能;就是這麼神奇,快來感受「隨意聽學習法」的無限魔力!

耳讀學習法:比「閱」讀更有效率的記憶法。原來「聽」比「看」更容易記憶!
不同於過去、以閱讀為主的學習方式,「耳讀」是透過對人類右腦訓練,
將所有「聽過」的知識,讓大腦自動為您儲存,不需刻意背記,
只要反覆播放,就能在不自覺中,發揮強大記憶潛能,展現「耳讀」驚人力量!

所謂「耳讀」,是透過反覆播放聲音內容、讓大腦為你自動記憶的一種學習方式。
大腦是掌控記憶的器官,任何有意或無意傳入耳中的聲音,都會儲存在「海馬迴」中,
經由反覆播放,進入大腦皮質。一旦需要時,便會自動喚起記憶。

同時,大腦又可分為掌管邏輯、理性的左腦,與控管情緒、感性的右腦。
多數人習慣透過閱讀來作為學習的方式,一旦知識進入腦中,便會歸入左腦;
而透過耳讀所有聽取到的知識就如同音樂一般,在無壓力的狀態下,進入人的右腦,深層記憶

「耳讀學習法」特色如下

臨床實證:與人體大腦構造及功能有關,成效有其學理依據。
方法簡單:無需刻意聆聽,只需反覆播放即可;在美國盛行已久。
取材方便:任何合法音源,都可轉存成合適音檔,存放在播放工具中,
隨時聆聽,不受時間及地點限制。
正向能量:透過說話者所傳達出的聲音、說話方式及性格等,聽者可將其能量完全據為己有
內容可親:與「閱讀」的差異在於,透過耳讀,會讓讀者對內容感覺親切,
並激發內在勇於實踐的動力 (本文摘自《耳讀學習法》許世穎 Dewey 個人補充)

最後,容筆者在此提醒您:盡信書不如無書。日本作者的作品中,常有所謂的「偽科學」出現。(參見:許世穎 Dewey《別掉入思考陷阱》閱讀治療篇 ~ 投資心理學部落格 2010.5.2 )

智富心理學教師群錄音函授服務,敬請參見 ~ 閱讀治療師:趙千雅「教學資源網」

本文作者的平日的工作為:
協助有心學習的個人,將「投資心理學」的原理原則,成為個人的一種生活習慣與內在智慧
以便應用在理財、商業、知識管理、職涯發展、生活品質、人際關係…乃至於成功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