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30

許老師的叮嚀》正向改變

「改變並非事件,而是過程 」
改變你所接觸的人事物,才能改變你的態度。

如果你想要變得更積極,一定要讓自己暴露在正面積極的訊息當中、周遭圍繞著積極的人。
如果你想要積極過日,就得讓自己被積極包圍,活在積極之中 ( Gitomer )

WFH 智富心理學課程(地王班)」提供您正面積極的氛圍
這也是「智富心理學教師群」對參與同學嚴格挑選的理由。

長期的團體學習效果最佳 (參見《應變求生》《改變,好容易》)
反之,「獨學而無友,孤陋而寡聞。」中國古代哲人們也曾如此說道。

許世穎 Dewey 認為《改變好容易》,只要透過「優質的學習型社群
(請參考「投資心理學」部落格 2010.10.4 所發表的《改變好容易》學習型社群)
但同時也要再次提醒您:「改變並非事件,而是過程

改變,好容易》兩位作者提出 ~ 關於改變,我們學到最重要的一課是:
「改變並非短期發生的事件,所有正向的良好改變都需要努力的過程
尤其是 ~ 長期投入的學習過程」

心理醫師也想學的人生道理》也指出~
除了中樂透,那些短時間就改變我們生活的事情幾乎都是壞消息
深夜電話、意外事故、被炒魷魚、失去摯愛的人、醫師告知壞消息 ...

我們生命中追求幸福的過程都需要時間,而且通常還是很長的時間
如:學習新知、改變壞習慣、培養令人滿意的感情 (反例:大 S )、養育子女 ...
想改變我們既定想法和行為,那怕只是小小改變,也必須長期努力。
同時還得培養洞察力,持續地評估與學習《美好價值》智慧財富幸福

本人相當贊成《心理醫師也想學的人生道理》強調的「好事多磨」
生命中的美好價值,總是少不了耐性和決心。

反之,消費社會裡到處充斥著速成的即時滿足
廣告中的形象不斷向我們暗示:只要擁有物質就可以獲得幸福。

(請參考《新富餘》20項實踐策略~ 許世穎助您心富餘)
以上摘自:《心理醫師也想學的人生道理》《改變,好容易》許世穎 Dewey 個人補充說明

師專心理輔導組畢業的筆者,當然記得在教育心理學中,也是如此定義「學習」
「學習是一種:有意義的、持久的正向改變」(《張氏心理學辭典》東華) 而且需符合:

教育的三大規準」(參見吾師:吳清山教授所著《教育概論》五南)

1.合價值性正向價值。(反例:合法詐騙集團「訓練」菜鳥詐欺銷售話術,並非教育)
2.合認知性心智活動。(反例:靈修課程、NLP、《秘密》《吸引力法則》等靈修書)
3.合自願性:學習者自己有學習的意願,擁有內在的學習動機。請參考拙作

動機,單純的力量》內在心理動機的三大力量(「投資心理學」部落格 2010.8.1)
也歡迎參加:1.「智富心理學」Facebook 。2.「投資心理學」Facebook


本文作者為投資人專屬的「心智教練」致力於《社群新經濟時代》的部落(本站201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