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5

天才密碼》三大成功要素

創業已 6 年的本人常勉勵大家「你就是自己的 CEO!」因為,自我經營是事業成功之關鍵。
不管一天從早上 9 點做到下午 5 點能賺多少錢,只要有工作的自主權、能手腦並用,
而且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就是令人滿意的工作。工作是否能讓人有成就感才是最重要的,
至於薪水多少,到頭來發現,並非最重要的。

有自主性、必須運用頭腦,而且努力就能得到回饋。對大多數的人來說,這些都比金錢要來得可貴。具有這些特質的工作,就是有意義的工作。存在人本心理學認為:有意義的工作才能開展有意義的人生,因為工作是實踐人生價值的途徑。成功的人都能牢牢把握住眼前的機會,接著便著手進行「刻意練習」(當然,他自己可能不知道這個心理學專有名詞)。

許世穎 Dewey 想起與《天才密碼》《我比別人更認真》有類似主張,同時也是「投資心理學」
部落格去年曾介紹過的《異數》一書指出:成功的基礎在於「一萬小時」或「10 年」的練習
小時候你也許從大人那裡聽過,如果要出人頭地,成為各行各業的頂尖人物,
像是邱吉爾、莫扎特、巴菲特,甚至是老虎伍茲這樣的人,你從小就必須埋頭苦幹。
...........................................................................................

許世穎 Dewey 認為《天才密碼》作者丹尼爾.科伊爾在這本書中,想要傳達一個簡單想法。
利用大腦神經機制,以獨特練習模式培養技能,不知不覺進入了加速學習區。這種境界雖然不能完全保留下來,但只要能掌握訣竅,便可加以利用,這,就是天才養成的祕訣!

許世穎 Dewey 也提醒您:天才密碼的建立,來自腦神經絕緣體「髓鞘」myelin 的革命性發現。當今部分神經學家認為,髓鞘是培養技能的關鍵。因為每種技能,無論打棒球或演奏樂曲,都必須透過神經纖維鏈傳遞訊號,也就是微小的電子脈衝。髓鞘的主要功能是包覆神經纖維,好比銅線外的橡膠絕緣體,能讓訊號傳遞得更強更快,並避免能量外洩。

當我們以正確方式觸發迴路,例如練習揮棒或演奏樂曲,髓鞘就會包覆神經纖維,每增加一層,技巧和速度就提升一層。髓鞘愈厚,絕緣效果就愈好,我們的動作和思考也更準確快速。

每個人大腦中都有髓鞘,它在兒童時期成長得最迅速,且終其一生都會持續成長。髓鞘能促進各種技能,但我們看不見也感受不到,只有透過髓鞘帶來的神奇效果,來感受其增長。
也就是說,髓鞘掌握著培養技能的關鍵,它會受到某些訊號刺激而成長,讓學習效果更加顯著

投入正確練習的時間和精力愈多,以迴路觸發正確訊號的時間愈長,就能生成更多髓鞘,讓技能更加精進。所有技能的培養,都依循這種準則運行。正如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神經學家與髓鞘研究員巴特左基博士(George Bartzokis)所說:「所有技能、語言、音樂、動作,都是由活生生的迴路建立,而所有迴路會依照一定規則生長。」

為了挖掘出技能學習的新祕密,本書訪問了頂尖足球運動員、銀行搶犯、小提琴家、
戰鬥機飛行員、藝術家和滑板玩家,並深入探訪幾處天才產地,也訪問相關科學家、教練、
教師和天賦研究人員。最重要的是,書中提供一套具體策略,協助讀者開發自我潛能。

所有技能的增長都來自相同機制,網球選手、歌手、畫家彼此之間沒有太多共同點,
但提升自我的辦法,都是逐步掌握能力、速度、準確度,以及遵循天才密碼的規則,
並鍛練神經迴路。簡言之,就是生長更多髓鞘( 長期上WFH 智富心理學課程(地王班)之功用)

這本書包含三大部分深度練習、點燃熱情大師指導,三者組合便構成建立技能的關鍵,
少了其中一個,進度就會變慢。將此三要素融會貫通,哪怕只有六分鐘,也能造就驚人變化。
在介紹《天才密碼》後許世穎 Dewey 以《我比別人更認真》中強調的刻意練習回應:
........................................................................................

成功不是僅僅取決於你的 IQ 或者 EQ,成功的祕密也不在於「老天賞飯吃」,
更不是自己埋頭「瞎練」就能達到目的。(許世穎 Dewey 補充:《我比別人更認真》作者在此處,指的是心理學上所說的「天賦」,參見與其立場相對的《讓天賦自由》本站 2009.6.30 )

《我比別人更認真》一書以科學的研究成果輔以實際的案例,鋪陳出「刻意練習」」(deliberate practice)的機制:用持續乃至終身的學習時間,有目的地努力提高具體某個領域的表現水平,不論在商界、體育、音樂、醫學、象棋、科學和數學,包括談判、理財…等每個領域都能依照這個成功法則來習得。

卓越不是天才的專利,你的成就極限來自信念和練習的方法
巴菲特、馬友友、伍茲(惟此人去年傳出緋聞),甚至莫札特,研究證明,這些「天才」和我們不一樣之處,在於他們長期、有方向地進行「刻意練習」自我琢磨。 卓越之路要歷經多年的嚴苛考驗,若非全心全力投入,誰都不可能達成。你必須知道你想要做什麼,而不是覺得、傾向或考慮要做什麼。 卓越之路不是保留給少數命定幸運兒的特權,它是你、也是人人都能走的路

不過事實還不僅如此,所有我們看得到的天才人物,其實必定經過「刻意練習」的洗禮,對練習結果進行分析,從失敗中吸取教訓,以科學的方法進行苦練,才有可能斬露頭角,讓所有人刮目相看。 」這個成功的流程,在心理學上便稱為「刻意練習」(deliberate practice)。
..................................................................................

許世穎 Dewey 認為《天才密碼》《我比別人更認真》《異數》《讓天賦自由》這幾本書,
從不同的角度,為讀者揭開成功的奧秘,都值得一讀。因此「投資心理學」部落格才推薦
(本文摘自上列好書。惟上述書籍之作者不一定具備科學心理學專業背景,故由筆者加以補充)

此外,值得本站讀者注意的是:《我比別人更認真》一書更強調所謂的「刻意練習」
必須要有學有專精、本身有多年專業工作經驗的教練來指導。更重要的是,
這位教練必須長期觀察你、也很瞭解你,才能給提供真正有助於你的「個人化輔導」。
因為如果對方並不瞭解你,給的建議反而會誤導你

君不見,連 WFH 智富心理學課程(地王班) 的成員每週上筆者 3 ~ 4 堂課、連上 6 年以上
這樣的師生相互瞭解程度,許世穎 Dewey 在給建議時也很謹慎不要讓不懂你的人影響你
(參見本站 2009-05-05 發表之《 千萬別受騙去上短期昂貴課程 》一文。)
..................................................................................

你就是自己的 CEO!自我經營、終身學習是個人事業成功之關鍵!許世穎 Dewey 為您加油!並祝您早日實踐:深度練習、點燃熱情大師指導(獨學而無友,孤陋而寡聞。歡迎加入地王班)

關於科學心理學的成功研究,請參考本站 2009-06-28 《成功的真正祕密是 ~ 沒有祕密》以及
資優兒童「閱讀治療師」趙千雅官方網站《達蜜.me~我們用自己的故事,正在改變未來


本文作者「刻意練習」心理學教學工作已 18 年;自就讀師專心理輔導組至今,有系統地學習
「科學心理學」更長達 26 年 。此外教授心理學也邁入第 18 年 (含:升研究所心理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