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04

正向心理學》評目標設定

 在成功訓練的過程中「目標設定」已被廣泛接受(尤其是坊間高收費又無學理依據講師「相關學經歷」付之闕如...乃至於動輒激動吶喊的「潛能開發課程」)沒有人質疑目標設定的有效性

目標設定論者有一套事實和統計數字,所謂成功公式出自類似的研究,以證明目標和目標設定策略的重要性,有一次調查 1953 年級耶魯畢業生,問他們是否有特定目標,是否寫下他們的目標?

有部分人說他們心中有目標,但只有 3% 的人在某處寫下他們的目標,
二十年後,調查人員聯絡這些畢業生,結果非常神奇,有目標的那一部份學生,
成功致富顯然優於沒有目標的人,寫下目標 3% 的人的財富總和比其他 97% 的總和還多!

這項神奇的目標設定有效性研究只有一個問題:「這項調查從未發生過」
(引自 Fast Company 雜誌 )耶魯大學表示,完全沒有這項研究調查的紀錄
人們詢問研究人員的資料來源時,他們無法舉證,無法證明其真實性。

以上摘自許世穎 Dewey 曾任教多年的經濟部中國生產力中心出版之《誰說骰子不能設定》。作者為全美著名的教育訓練師文森˙羅亞希(Vincent M. Roazzi)。由史蒂芬˙夏畢洛 (Stephen M. Shapiro)所著《今天就過你想要的生活》(梅霖文化出版)也公開對耶魯大學的此項研究提出質疑。雖然在《萬一吃了棉花糖》中作者波沙達(Joachim de Posada)又引用這個例子。

但棉花糖系列的作者本身並不具備心理學與教育訓練的專業背景,雖然立意良好,
但許世穎 Dewey 深怕讀者有受誤導之嫌,日後因為「極深的期望,引發極大的失望」,
基於保護同學的立場,只好又扮起大烏鴉的角色。這便是「目標設定」的謬誤

許世穎 Dewey 贊成「正向心理學」臉書的警告目標設定」可能造成視野窄化、增加不道德及投機冒險行為、降低合作意識及內在​激勵,而為組織帶來系統問題貴組織若是服用這帖藥,敬請慎用為荷(地王班召集人周舜欽提供)參見本站《動機,單純的力量》內在心理動機三大力量


本文作者為主修「心理學應用」碩士「空頭總司令、台股末日博士」;
(過去幾個月來看空:股市、房市;幾年來看空:教師甄試、高普考...皆已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