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7

小心別讓思考抄捷徑!》

以下為該書讀後心得,謹提供給優質的「正向心理學+投資心理學」部落格讀者參考。謝謝!

許世穎 Dewey 首先說明《小心別讓思考抄捷徑!》談的是「科學心理學」上的「捷思」。
捷思是什麼?捷思是認知的經驗法則,每個人在每一天例行決策和判斷所使用的內建心理捷徑。捷思的研究是今日科學研究中最活躍的領域之一,一年生產數百篇學術文章,
但在實驗室和學術殿堂之外,這個觀念鮮為人知。這本書就是試圖彌補這方面的缺憾。

捷思基本上很有幫助,的確,這樣的思考讓我們可以不必反覆思量每個選擇,就能完成每天面對的大量決定。但是這樣的思考不完美,通常也不理性。舉例來說,買菜時,這就是個非常有用的規則。每一次你走進家附近的超市,你可能必須做出成千上萬的選擇。但如果你真的非得比較每種優格和冷凍食品品牌,做出每個判斷,然後才作出選擇,會發生什麼事?

你會動彈不得。因此,你反而鎖定你買過幾十遍的優格和冷凍食品,拿起來到收銀台付帳,
然後離開超市。不需要研究貨架上每一樣商品。這對急診室醫生、飛行員和足球運動員這些必須做出一連串決定並受訓來快速辨認熟悉的模式並做出反應的人來說,也是有用的規則。

捷思非常節省時間,對於我們繁忙的生活很重要。我們生活中面臨的許多事不過是習慣和經驗的綜合。我們並不想針對每天每個小選擇深思熟慮,也不需要這麼做。但當我們停止深思,總會有風險(本文部分內容摘自:許世穎 Dewey 推薦《小心別讓思考抄捷徑!》以下也摘自該書)
...................................................................

還沒看過本書,千萬別做重要的決定!

我們真能對每件事都深思熟慮、做出正確的選擇與決策嗎?
教人吃驚的事實是,心理學家發現,你的大腦已經內建各種快速處理的機制,
當你在決策的瞬間,腦子裡其實在不斷地抄捷徑、掃描過去的經驗找答案。

這些心理捷徑,既是讓我們迅速判斷、快刀斬亂麻的多工利器,
卻也埋下種種陷阱,讓我們不知不覺做出錯誤的判斷與決策!
想要避免犯錯,想要看穿是什麼在背後操縱我們怎樣想事情、怎樣做決定,
本書都提供了無比寶貴的眾多科學線索。

我們的生活是由數以百萬計的選擇構成的,小從瑣事大到改變生命的重大事件。
幸運的是,我們的大腦逐漸形成了能夠迅速解決這一切的心理捷徑和技巧。
我們不想理性地認真做出每個選擇,而這些認知的經驗法則也讓我們不必大費周章。

然而,這些內建的捷徑常常是嚴重的偏誤,也可以很危險。
它們會以我們看不到的方式扭曲我們的思維,引導我們做出錯誤的決策,
讓我們變得更容易被操弄──甚至賠上性命!
因此,有時候你最好還是停下來說:「再多考慮一下……」

知名科普作家雷.赫伯特 Wray Herbert 提供我們如何達到這種平衡的最佳指南。
借鑒種種實測現實世界的最頂尖科學實驗,帶我們踏上迷人、內容廣泛的旅程,
看清我們與生俱來的認知陷阱和工具,揭露潛伏在熟悉和重複生活中的隱患,例如:

我們因為無法正確評估風險和價值的障礙;
我們因為難以準確預測未來而造成的錯覺;
我們因為嚮往秩序和簡單所導致的危險;
我們的恐懼可以影響我們感知世界的方式;
還有許多許多。
........................................................

專家推薦:

「大眾和相關專家都應該讀的一本好書……現今對於在日常決策中顯現出來的弱點可得的最完整論述,也絕對是我有過閱讀樂趣的書中最有趣的一本書。」--《用心法則》作者艾倫.南格(Ellen J. Langer)著有《逆時針》,參見:拙著《逆時針》用心的~可能性心理學

雷.赫伯特是當今心理科學最好的作家之一……在本書中他將認知心理學中最迷人的發現混合他自己的經驗,融入為我們在人生中導航但有時也讓我們受困荊棘的心理偏誤和怪癖的故事中」《錯不在我》作者卡蘿.塔芙瑞斯 Carol Tavris 參見本站《錯不在我》4 大投資錯誤
.......................................................................
 
許世穎 Dewey 列出《小心別讓思考抄捷徑!》一書目錄俾便「投資心理學部落格」讀者參考
 
第一篇 生理的本能

第一章 直覺性捷思:冷漠待人和潔淨的手
第二章 視覺性捷思:山與全壘打
第三章 動量性捷思:直覺的物理
第四章 流暢性捷思:書寫的力量
第五章 模仿性捷思:感受你內在的人猿
第六章 製圖者捷思:拋開所有煩惱

第二篇 數字的力量

第七章 算術性捷思:一天只要幾塊錢
第八章 匱乏性捷思:供給和慾望
第九章 定錨性捷思:為什麼東西要賣19.95?
第十章 熱量捷思:將會為了食物而工作
第十一章 誘餌性捷思:請不要叫我選擇
第十二章 未來性捷思:時間的皺紋

第三篇 意義

第十三章 設計性捷思:簡單和目的
第十四章 覓食性捷思:探索與開發
第十五章 諷刺畫捷思:對工程師的偏見
第十六章 害蟲性捷思:傳染病與神奇思考
第十七章 自然主義者捷思:回到花園
第十八章 偵探小說捷思:謀殺與道德
第十九章 死神捷思:寂寞與狂熱
第二十章 預設性捷思:不做決定就是……
......................................................................

本人認為「別讓思考抄捷徑!」的最佳策略就是:
《再想一下》書中的「 3 大決策步驟」。在此補充說明這「 3 大決策步驟」:

筆者曾在授課時指定使用《魔球投資學》許世穎 Dewey 再推薦《再想一下:好決策的關鍵思考術》皆為投資心理學家麥可.莫布新所著。在新書中指出了做好決策的關鍵三大步驟:

準備。第一個步驟是心智準備。即使擁有最佳的意圖,投資人、商人、醫師、律師、政府官員,以及其他專業人士仍然做出拙劣的決策,而且通常付出極高的成本(因為不懂有助於做決策的最佳工具 ~ 投資心理學。成功的生意人不見得懂投資,大學教授只會叫你考證照、高普考)

認知。一旦你知道錯誤的類別,第二個步驟便是認知情境中的問題或稱為情境知覺。你在此的目標是:認知你所面臨的問題種類、可能犯錯的風險,以及需要何種工具以便做出明智選擇

發生錯誤的原因通常起源於一種心理認知失調:在你所面對的複雜事實及你用來對應複雜事實的簡化心智習慣,兩者之間的失調。挑戰在於,如何在表面上看來似乎相異的領域之間,創造心智上的連結。你將明瞭,多元領域的方法能夠在制訂決策時,激盪出偉大洞見。

運用。最後也是最重要的步驟是,減少你可能的潛在錯誤。就如同運動員為了準備一項競賽
而開發其整體技能,本書的目標是建造或改善一套心智工具(即投資心理學)以因應生活實相
本文摘自《再想一下:好決策的關鍵思考術》《小心別讓思考抄捷徑!》許世穎 Dewey 個人補充
.........................................................................

順帶一提的是,許世穎 Dewey 自己對於這些認知錯誤並沒有免疫力,而且仍然會犯本書中所描述的每一個錯誤。許世穎 Dewey 個人的目標是,當試圖做決策時,能夠認知到自己正踏入危險區域,然後放慢腳步。關鍵在於,如何在適當的時機尋找到適切的觀點。

筆者甚至建議投資心理學部落格讀者:要在正確的地方當個傻瓜。
因為真正智者是:小事糊塗、大事聰明(買書別想著折扣,又如了解到:不用錢的最貴)

最後推薦筆者曾在授課時指定使用《魔球投資學》及《再想一下:好決策的關鍵思考術》皆為投資心理學家麥可.莫布新所著。引用 2002 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普林斯頓大學心理學教授卡尼曼驚訝於大多數人在追求幸福時,所呈現出來的矛盾與言行不一。卡尼曼是這麼說的:

極少數人真正願意投入:擁有幸福所需花費的時間與金錢好好學習,以便從根本上去改善個人的行為決策心理品質...(更凸顯地王班同學的智慧~以具體的出席展現對學習之重視!)

相信學習能開啟我們的投資智慧,也祝福各位同學都能藉由閱讀點亮財富之燈!
請參見本站曾發表的《再想一下:好決策的關鍵思考術》書評,相關內容〈請按此〉
此書亦為「正向心理學課程 WFH 站前地王班 」上課用書之一(已上完)


本文作者不曾去點光明燈;也不曾去安太歲。並認為「學習就是最好的安身立命之道!」
( 許世穎 Dewey 由衷敬佩目前正在上「正向心理學課程(地王班)」同學的睿智與毅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