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07

正向心理學》馬太效應

心理學上的「馬太效應」,源自聖經新約的馬太福音:「凡是有的,還要加給他,使他有餘;凡是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愈成功的人,愈會得到更多的機會,使他變得更成功;成績愈好的學生,愈會得到老師的關注,老師的關注就會使他在課業成績上更好。

社會學家墨頓提出的「累積優勢理論」講的也是這個道理。心理學家洪蘭在《異數》的推薦序中期許讀者「人要給自己彈性,不要太執著於原來的規畫,最近報上登有人高考考了 29 次才考上,我很替他嘆息,其實人生的路很多,不值得去考 29 次,因為即使考上,人生也過去一半了!」

特別要說明的是,本文雖然引用源自聖經上「馬太效應」,「閱讀治療師教學群」向來強調:不談論非科學、非理性內容(如:宗教、靈修、致富系統、技術線型、短期成功致富、催眠、記憶術、能量說、血型星座算命風水、皮紋檢測、前世今生、吸引力法則NLP..等)

最近看到初等特考錄取率只有千分之 3.8 (教育行政更是千分之 0.7,亦即 一千三百多人之中只錄取一名)便為年輕人浪費了年輕的關鍵歲月,卻只為了求穩定的「窮人思維」感到不值與可惜。反之,看到來上「正向心理學課程 WFH 站前地王班的年輕同學們(老化是一種心態,而非年齡;參見《一個外科醫生的抗老祕方》)充滿正向積極的學習心,內心便感染了快樂的氛圍)
 
誠如本站曾推薦的《工作!工作!》《做自己與別人生命中的天使》《杜拉克精選個人篇》、查爾斯˙韓第你拿什麼定義自己》都與許世穎 Dewey 有共同看法:那就是自我瞭解才是根本之道!自我瞭解、自我肯定...邁向財務獨立又幸福快樂的道路上「閱讀治療師教學群」與您同行!

至於個人應該如何:結合天賦、個人特質、價值觀與熱情,以便能創造出最有效率的生涯計畫,敬請參見本站所發表之:表解《動機單純的力量》+《不用再上班了》鷹業家。(備註《不用再上班了》作者丹.米勒具備「心理治療」之專業背景,該書相當具有啟發性,值得您一讀)

關於「馬太效應」之論述,除許世穎 Dewey 就「正向心理學」觀點,說明個人如何發展自己的職涯外,部分內容並摘自異數》(趨勢大師葛拉威爾在研究了「成功人士之所以成功」的因素之後,強調成功者需「做好充分準備」。如《異數》一書所說的「10 年或一萬小時」準備,才有可能成功的主張。參見本站 《異數》《我比別人更認真》)
 
閱讀的力量究竟有多大呢?就以本人自身的實例作說明。筆者在 2002 年有幸拜讀了《大象與跳蚤-預見組織與個人的未來》一書後,便毅然決然地離開任職已十幾年的公立學校教職,放棄退休金與穩定工作,加入跳蚤 Flea 的行列 (又稱「鷹業家」,參見《你拿什麼定義自己》韓第)


本文作者教學經驗 23 年,教授心理學相關課程 18 年(含:升研究所)授課時數達一萬小時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