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19

正向心理學》自我經營術

許世穎 Dewey 在介紹《哈佛商學院講師教你永遠不敗的自我經營術》這本書之前,
照例要先提醒投資心理學部落格讀者注意的是:此類職涯發展的書,常是從大型組織的角度出發,而忽略了另一種可能,也就是數量遠多於在大型組織服務的跳蚤、自雇者、自由工作者的職涯發展(參見英國管理大師韓第的個人經歷與主張 (如工作組合及所著《大象與跳蚤》)

如果一個人能把自己當企業、當品牌來經營,那麼就沒有不成功的道理
教你最省力、最快速的不敗成功法則!透過結盟版『自我成長』戰略跟著企業一起增加收益!
在不景氣中不用跳巢、換跑道、自己開店、開公司當老闆,就能年薪增加、收入提高!?

被譽為「手機電子錢包先生」的哈佛大學副教授平野敦士卡爾,顛覆傳統的職場成功法則,
告訴你名校畢業、MBA學位、考取證照不再是成功方程式;只要你懂得「結盟」,
從半徑 3 公尺的資源開始,就能在競爭中脫穎而出。

這並不是我所規劃的人生,我的人生擴大到超乎自己想像的範圍,現在我每天充滿期待地工作……能夠實現自己真正想過的人生者,要比任何人來得幸福,同時也代表真正的成功!!

上班族如何不受景氣影響,收入提高、擁有職場競爭力?
個人品牌的時代來臨,如何在競爭的環境中,讓自己與眾不同脫穎而出呢?
想要爬上山頂不是只有一條路,你不需要受景氣影響!

只要學會──從五項因素分析環境的「競爭戰略」;
朝著沒人去過的汪洋大海出航的「藍海戰略」;
透過「結盟」自我成長,站在世界最尖端的「平臺戰略」;
運用「戰略性繞遠路職涯規劃」招喚機會……

 ◎「自我成長」結盟戰略
期間→長期性。
做法→運用周遭人脈,成為自己的助力。
對於目標→充滿彈性,卻是在繞遠路的過程中走一步算一步。可延伸個人的可能性。
職涯規劃→「繞遠路職涯規劃」。

「結盟版『自我成長』戰略」就是既可決定努力的方向,且能提高自身能力,
向周遭的人展現,讓時勢助自己一臂之力的戰略。

◎從五項因素來分析環境,在競爭中脫穎而出~競爭戰略~
1新加入者~新加入者指的是強而有力的新人或轉行的人。
2競爭業者~相當於競爭對手。
3替代品~旗鼓相當的公司外人士。
4購買者~相當於雇主或客戶。
5供給商~難以取得的證照、資訊以及人脈。

◎個人要戰勝競爭的三大必備戰略(以「競爭戰略」為基礎,開始制定具體的戰略)
1成本領先戰略~就算薪資再怎麼低廉,還是能展現出超乎薪資的「價格性能比」
(Cost / Performance)。

2差異化戰略~什麼是只有你才能夠勝任,只有你才能夠展現出色成果的工作?
不管環境出現發生變化也能夠生存下去、成為擁有他人所缺乏的品牌力最重要的因素。

3集中化戰略~以「差異化戰略」為基礎,凸顯出你的價格性能比愈高、愈能運用優勢
一決勝負的特色,如何獲得高度評價這一點上。

4「平臺戰略」~即使是一個人辦不到的事,也可以向周圍討救兵,
借助眾人的力量加以實現的戰略。

◎目標成為無人能敵的 ONLY ONE──活用「藍海戰略」
1著眼於既有客戶以外的顧客:著手展開新工作的事例,例如「週末創業」。

2思考六種布局
◇調查替代產業~為何自己創造的「價值」,他人也能夠辦得到呢?
◇調查業界中與自家公司採取不同戰略的公司
~著重於「究竟自己與工作幹練的同事 A 有什麼不同?」這一點來思考。
◇著眼於購買者~請試想除了現在所在公司的上司之外,自己能否對隔壁課的課長以及
客戶有所貢獻?並試著思考你的新任上司為何種人物,這些都是近在身邊的例子。
◇調查具備補強功能的商品~不光是自己的評價,同時也需試著想想你的
下屬、客戶以及人脈等受到何種評價。
◇針對機能取向與感性取向進行逆向操作~舉例來說一般銀行員總給人嚴肅的印象,
因此若能給人充滿幽默且開朗的獨特印象,就是一種逆向操作。
◇預測將來的趨勢~好比對負責籌劃公司社刊的人而言,隨著公司內電腦的普及化,
社刊逐漸被電子郵件所取代,因此工作內容可能會有大幅的改變。

◎「戰略性繞遠路職涯規劃」兩項重點
1擁有兩種以上的擅長領域~擁有特別擅長領域者,比較容易招喚機會。
由於容易分派工作的人可累積各種工作經驗,因而能夠提昇自己的能力。
同時在這過程中,也能夠磨練自己的擅長領域,並增加其他擅長領域,當然也就更容易分派工作,如此而形成良好的循環。應該以擁有兩種以上達到某種程度的擅長領域為目標。
只要具備兩種以上的擅長領域,就能提昇獨特性,馬上減少許多競爭對手。

2透過時常告知他人自己的理想以及喜歡的事物,來吸引資訊及人脈 ~ 若能某種程度地瞭解自己的理想以及所喜歡的事物,並對周遭的人發出訊息的話,很容易就能招喚機會。
為了能夠獲取所需的資訊、受到周遭人的讚賞,即便是瑣碎的工作也要盡全力達成,
自然就會一點一滴地出現成果。這麼一來,隨著不斷地累積出信賴然後就會慢慢出現所需的資訊

◎找到自己擅長領域,發揮長才的五大步驟
STEP 1 ~ 想像「將來想做的事」、「未來自我的理想藍圖」
STEP 2 ~ 製作現在自己的履歷表(運用「心智圖」來製作)
STEP 3 ~ 清楚了解自己的專長與興趣
STEP 4 ~ 歸納自己的擅長領域、確定方向性
STEP 5 ~ 充分活用既定的擅長領域

A~首先思考在現在的公司能夠做的事
B~故意選擇「別人辦不到」或「他人不想做的事」
C~讓自己的視野能夠往「縱向」或「橫向」拓展
D~不要被「優渥的待遇」所迷惑
E~「週末創業」也是一種不錯的選擇

化谷底深淵為轉機的最主要關鍵,在於視非常時期為轉機,不斷積極向前的態度。
生病了就告訴自己「一定要讓身體充分休息」;工作沒了就換個角度想「一定會再找到更合適的工作」。在這個世界上,沒有真正徒勞無功的事。幸運總會跟在永不放棄者的身邊。
即使身處逆境,仍然不忘保持正面思考,等到下一個時機成熟時,一定就能看見前方有路。

藉由閱讀攀登名為「職涯」這座山的這一本自我成長教練書,
當你學會「起步方法」後,接下來一定可以靠自己走向成功!!
( 本文摘自《哈佛商學院講師教你永遠不敗的自我經營術》許世穎 Dewey 個人補充 )

已過世的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Peter Drucker)曾說:「當我們從 21 世紀回顧 20 世紀這一百年之中最偉大的發明,我們會發現並不是電腦,也不是網際網路,而是歷史上第一次人們有自主的能力,可以做自己」因此杜拉克強調每個人都應該學會自我管理,為自己負責

因此若一個人沒有遵循自己的意願,從事自覺有意義的工作,就枉費了杜拉克所說的人類 20 世紀最偉大的發明。《投資大師羅傑斯給寶貝女兒的 12 封信》亦強調:雖然我是你們的父親,但是我不能替你思考或替你做決定。你需要設定自己的目標,想像自己的未來,找到自己要走的路

投資亦然,在《投資大師羅傑斯給寶貝女兒的 12 封信》中也提醒讀者:
要在投資上成功,你需要學習心理學」。筆者解釋如下 ~ 投資成功需要同時瞭解:
自己的投資心理狀態群眾的心理狀態...這些都是投資心理學的研究主題。


 本文作者為「投資心理學」研究者。研究內容的取材範圍則相當廣泛,
涵蓋「 2002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心理學家:卡尼曼展望理論。參見本站:

1.《再想一下》3 大決策步驟。2.《再想一下》卡尼曼的驚訝
................................................................................

8/19 起,正向心理學課程 WFH 站前地王班(高階班)新書《黑天鵝語錄》(書評《請按此》)
請參考《如何才能上許世穎的課?》(新生需先上週二初階班,指定用書為《投資人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