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12

領導帶人更要帶心》5特質

企業組織跟球隊一樣,都處在競賽(競爭)環境,除了事前的萬全準備,
更要因應環境變化隨時作出調整,才能順利達成目標。領導者面對的不只是冷冰冰的績效數字,更重要的是引領部屬朝共同目標前進,當成員向心力強,作出共同承諾,
有著良好關係,並團結一致,目標自然水到渠成,這個過程中,領導者扮演了關鍵角色。

以自身經歷出發,K 教練從不同層面提出領導者應具備的特質和條件,例如:適才適用、正面思考、堅守信念、實踐承諾、激發熱情、勇於承擔、懂得組織團隊與危機處理、從別人的角度看自己、成為部屬的依靠...等等。籃球比賽強調團隊精神與合作,K教練以五人為單位的籃球隊比喻成一隻拳頭,每根手指代表一種特質,不管面對的比賽或對手為何,只要五根手指緊握在一起,就能所向無敵、戰無不勝,這五大特質,正是卓越團隊的核心要素:

1.積極溝通:鼓勵下屬發表意見、成員之間要勇於對話
2.建立信任:成員必須互相信任,有信任才不會有猜忌
3.共同責任:作為團隊,只要一人犯錯,等同全隊犯錯
4.互相關心:成員要關懷彼此,成為彼此的依靠
5.引以為傲:強調責任和榮譽,讓部屬學會為自己負責

麥克.薛塞斯基(K教練)領導杜克大學「藍魔隊」三十年,締造了享譽全球的輝煌戰績。
自一九八六年起,K教練帶領杜克男籃十一次闖進NCAA最後四強,並四度摘冠;
二○○八年帶領美國國家男籃隊在北京奪回奧運金牌;二○一○年再次率隊贏得世錦賽冠軍。
K教練的勝績斐然,可說是籃球史上的傳奇,累計戰績900勝、284負,勝場率達76%。

在籃壇上取得崇高地位,K教練靠的不是精湛的籃球技術,而是懂得如何領導和管理團隊。
猶如一家企業的經理人,作為「藍魔隊」的總教練,他的工作是帶領和引導團隊持續成長,
締造一次又一次的佳績。本書內容是K教練透過帶領球隊的經驗,與讀者分享他的領導哲學。

部屬不是領導者成功的踏腳石,更非達成目標的工具。在團隊裡,領導是複數,不是單數,
K教練致力把領導貼近人心,營造一個如大家庭般的團隊,激發彼此的潛能,幫助彼此成長。

這本啟發人心的書籍是任何喜歡籃球,或想在競爭環境取得成功之人必讀和參考的寶典。
在此也推薦本站曾發表的相關文章「不一樣的領導力》心理力」。敬請瀏覽,謝謝!
(以上部分內容摘自《領導,​帶人更要帶心》)許世穎 Dewey 在撰寫本文的此時也聯想到:
..........................................................................

華倫.班尼斯在《領導,不需要頭銜》強調「敢說真話,就是領導者」他說:(以下摘自該書)
在領導學的研究中,鮮少有什麼絕對必要的特質,除了這個-沒有一個領導者能夠真正偉大,除非他真正坦誠。坦誠在一個組織當中會發揮無價的作用

坦誠能確保領導者無法躲到自己的辦公室裡消失不見,受一群只會聽命的人包圍和保護。
坦誠能迫使領導者聆聽刺耳的真相,從而使領導者能獲得作出正確決策所需的資訊。

我們傾向讚美憑直覺果決行事的領導者。有時候,果決的反應是有智慧、有效率的反應,
卻是基於許多明見和很難清楚舉證但卻極為相關的資訊。
但也有時候,果決的反應是在資訊極度不足的狀況下做出的倉促決定。

說到坦誠,必須牢記的是坦誠必須是互相的
上對下、下對上,都要暢通,因為追隨者也有知道的必要。

領導者有時候試圖封鎖重要資訊,只告知高階主管。他們認為這是主管的專屬權利,
就像公司買來供高階主管出差使用的專機一樣。可是,只要情況允許,
資訊應該在整個組織內流通,不管是在企業內,或是對整個國家來說,都是一樣的道理。

當然,某些交易和國家機密不宜外洩,但是大部分的資訊並沒有這麼敏感,如果分享出來,會讓追隨者可以在資訊充足的情況下作決定,然後付諸行動。如果能夠獲得資訊,他們會更接近公司的核心。士氣會因此提升,往往也帶動績效變得更好。相反地,缺乏坦誠,會讓士氣低落

最糟糕的情況是:組織當中的人得到的,是錯誤的訊息。我的經驗是:追隨者一旦發覺領導者欺騙他們,絕對不會再和以往一樣。如此一來,組織反而自己製造出敵人
...................................................

在許世穎 Dewey 推薦《領導,​帶人更要帶心》《領導,不需要頭銜》《有話為何不直說?:說場面話,更要說真心話》的今天,也藉此機會向敬愛的「投資心理學」讀者們說些真心話:

由於生涯規劃,未來會退出「第一線、公開面對不特定對象」的教學工作,如:社區大學
除繼續從事「正向心理學」與「投資心理學」的研究上,在職涯發展上則會回歸:閱讀治療、教師培訓...等專業工作。這有點像社會工作又可分為「直接服務」V.S.「間接服務」一般。
如此型態,比較符合筆者「低調」、「擅於生活者善於隱藏」的生活哲學

換言之,過去沒有在社大上到本人的課者,未來很可能沒有管道可上到課。但現階段會暫時在「正向心理學課程 WFH 站前地王班週二的「初階班」及「單堂講座」保持單一窗口

至於社大投資心理學「閱讀治療師教學群」未來也將全面撤出!(當然原社大同學也找不到我,
因為本人從不公開手機、電子信箱、部落格留言…更別說地址!)。此外,本站亦隨時有結束的可能,因為雖然筆者已在本站提供「白吃的午餐」多年,但「人生也沒有不散的宴席」。

在此由衷感謝本站讀者多年的愛護與支持。最後要祝福您:能夠運用「投資心理學」的智慧,享受著「成功致富又幸福快樂」的「自我實現」人生!關於退出社大的真心話,
在此強烈推薦「閱讀治療師教學群」召集人陳祐霖發表的《1002 退出社大聲明》
同時也推薦本站曾發表之相關文章「《不一樣的領導力》心理力。敬請瀏覽,謝謝!


本文作者為「五年級學運世代」出身,向來以「敢說真話」為個人教學風格,
未來將以~有話可以直說的正向心理學課程 WFH 站前地王班」為「唯一授課」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