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02

吳佳璇(精神科醫師)陳為廷該補的課《性侵害犯罪防治法》心理治療師

大學輔導老師不少由碩士才實習完的心理師擔任,未婚二、三十歲年輕女孩真能勝任嗎?


摘自:吳佳璇(精神科醫師)不久前,陳為廷性騷擾事件曝光,掀起狂濤。無論嫌惡還是同情,原諒或不原諒,大家都同意,犯下類似錯誤的人,應該接受法律適度監控,並以心理治療,增強自我控制能力避免再犯。《性侵害犯罪防治法》明定,性侵案件加害人除了受罰(含緩起訴、緩刑和免刑),還得完成身心治療或輔導教育,才算真正結案。無故缺席、拒絕接受評估或上課的加害人,依法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外加新台幣5萬元以下罰金。不難想見,多數個案對治療抱持著「既然是法律強制規定,只好配合參加」的消極態度,也少有人會期待自己從課程獲得幫助與改變。倘若遇上反社會人格的加害人,為對抗司法體制,還會以輕挑、威脅、甚至猥褻的言語挑戰治療師……許多奉上級指派,承接治療的女心理師或社工師,面對幾乎清一色的男性個案,都曾有過不愉快、恐懼、甚至宛如被害人的心理經驗。

初階課程兩周一回:即便如此,為滿足每年約2500名加害人接受輔導的需求,各縣市心理衛生人員仍得想方設法,利用社區心理衛生中心、法院、地檢署、甚至監獄等場所,一班又一班的開課。初階課程兩周一回,包括法律常識、兩性關係、情緒管理和再犯預防。3個月期滿,治療師根據課堂觀察、面談和問卷量表,評定個案再犯風險。中、高風險者須「留校察看」,最長3年,必要時得延長1年。進階班有時是個別治療,治療師一對一教導,如何面對壓力與負面情緒,並學習以轉移等替代方案(如看到穿著清涼的美女轉頭走開),阻絕過往以性衝動做出口的習慣。 不可諱言,治療者也是人,對性、對性犯罪、對加害人態度也大大不同。治療者若不能誠實面對自己,並堅定抱持「人會改變」的信念,將無法長期面對欺騙、隱瞞、否認的陰暗人性。只不過,再怎麼正向思考的治療者,手頭若有遲遲不能結案的高再犯風險加害人,恐怕跟抱著不定時炸彈的心情沒兩樣。 

許世穎(心理師輔考教師)大學輔導老師不少由碩士才實習完的心理師擔任,未婚二、三十歲年輕女孩真能勝任嗎?像陳為廷這樣的性犯罪者,接受諮商輔導有用嗎?光從輔導者來看是令人執疑的世穎任教心理(輔導)所、心理師相關考試 22 年了!來補習的大部份都是女生。她們念完碩士、當上心理師時,很多還只是未婚 20 幾歲的年輕女孩,真的能勝任嗎?

輔導主任問:性犯罪者的治療應該轉介那些專業人士?
許世穎:可找精神科醫師,搭配很資深、有處理類似經驗的心理師、社工師或觀護人

為何筆者輔考「心理所、心輔所」22 年來,都建議學生先擔任「國中小」輔導教師?這是因為就世穎擔任「專任輔導教師」26 年實務上的觀察(含:公立大學、公立國小「專任輔導教師」兼主管),不少大學輔導老師,是由剛念完碩士,才實習完的心理師擔任,這其中很多都還只是未婚的二、三十歲的年輕女孩,真的能勝任嗎?

在二、三十歲的年紀時,很難有明確的生活哲學,而且也不能輕易地確定下來。所謂的哲學,是價值觀的總結,而總結的前提是必須要有足夠的經驗累積。孔子也說過,年輕人應該多學習,不要貿然教育別人。為了讓自己累積更多內涵,應該多聽、多閱讀、多思考。在實際生活中親近有智慧的長者,並向其請益。老師之所以稱為「老」師,不僅要年長,更要有智慧。因為生活是全面的,而聰明並不等於智慧。~ 南仁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