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06

NEW IQ大革命》工作記憶/心理學教授亞洛威

心理學教授亞洛威《NEW IQ大革命》工作記憶(Working Memory)是你處理資訊的能力,是遠比IQ(智商)更重要的資產,更是近年來最重要的認知能力研究突破。IQ無法改變,工作記憶卻能愈鍛鍊、愈優異!
工作記憶 = 運用資訊的能力 = 決定未來成就的New IQ
幾乎你所做的每一件事,都與工作記憶能力息息相關——學習新知識與新語言、維持專注力、應付瘋狂忙碌的行程、做出正確判斷、適應新環境、保持樂觀與信心……你的工作記憶能力,顯著左右人生中許多領域的成敗。翠熙.亞洛威和羅斯.亞洛威兩位全球知名的工作記憶專家,在本書揭示大量證據與重要研究突破,指出:
工作記憶為什麼能改善學業成績與工作表現?
為什麼高IQ不等於優異的工作記憶能力?
為什麼使用Facebook有助於工作記憶?
隨著年齡增長,工作記憶如何改變?
工作記憶和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自閉症、閱讀障礙症、阿茲海默症的關連性為何?

最重要的是:工作記憶可以鍛鍊、可以改善!本書將提供 3 項測驗,幫助讀者評量自身的工作記憶能力;更提供五十多項能有效提升工作記憶能力的心靈練習與飲食對策。

《NEW IQ大革命》以深入淺出的解說,輔以大量研究實據,分析近年來最重要的認知能力研究突破。只要努力鍛鍊工作記憶,就能讓腦力進化得更優異、更聰敏、更快速,讓人生的每個面向都顯著獲得提升。

翠熙.亞洛威博士Tracy Alloway:現任北佛羅里達大學心理學教授,曾任蘇格蘭史特林大學(University of Stirling)記憶與學習研究中心(Center for Memory and Learning in the Lifespan)主任,是世界知名的工作記憶與教育專家,於2009年獲頒「年度傑出青年科學家獎」。她設計的「亞洛威工作記憶能力評量」(Alloway Working Memory Assessment)在國際間廣為使用,已翻譯為18種語言。
.............

康納曼「記憶和印象」會扭曲快樂的真諦

康納曼:諾貝爾獎得主《經驗與記憶之謎》繆氏錯覺 vs 認知錯覺

心理學家康納曼的研究發現「記憶和印象」會扭曲快樂的真諦。媒體只注意新的和特殊的重點,我們的心智也一樣。我們會記得某次大地震,卻不記得曾經過那個山坡無數次而它沒有振動;我們只記得不尋常的事,卻忽略了一般的事;

我們只記得生命中的大事,而這些大事通常是極端正面或負面的。所以當我們回顧一生,會錯誤地認為快樂是建築在那些重大的事件上,而忽略了每天發生在我們生活上的小事。所以許世穎 Dewey 要提醒您:

不要把一生押在大事上,比如中第一特獎、升總經理,或賺了雙倍的錢、到歐洲旅行。每天都有許多快樂的小事讓你高興,你得有時間注意鳥語花香、美味的食物、醇厚的友誼和有意義的工作。(當然最重要的,還有持續性的終身學習)參見拙著《快思慢想》諾貝爾經濟學獎:心理學家卡尼曼

快樂為什麼不幸福》平日快樂重於特殊節日


許世穎 YouTube《快樂為什麼不幸福》平日快樂重於特殊節日(儘可能每天找出一些微不道的喜悅,把那些大的、更迫切的快樂留到假日和適當的時機運用。上蒼所賜給我們生機活潑、能解除一天緊張的是那些輕微的喜悅,而不是大大的快樂~摘自《輕微的喜悅》赫曼.赫塞)

推薦《快樂為什麼不幸福》臉書社群」此書是許世穎 Dewey 很喜歡的一本「正向心理學」名著。筆者在在《動機,單純的力量:內在心理動機的三大力量》一文中也提及了這本心理學家丹尼爾‧吉伯特的著作。今日,容弟再補充說明相關「正向心理學」研究,

快樂心理學:頻率遠重於程度
哪種經驗、哪種心境可以真正使我們快樂?我們真的需要強烈的快樂嗎?還是微小的樂趣比較重要?快樂是由許多微渺重複發生的樂趣所建構起來的嗎?還是它總伴隨著重要的大事,如初戀、等待了很久的升遷或是一生一次的歐洲之旅?這個答案可能會使你跌破眼鏡。

推薦閱讀治療教師許世穎演講:快思慢想康納曼》繆氏錯覺 vs 認知 ... - YouTube,也推薦康納曼《經驗與記憶之謎》演講:身為諾貝爾獎得主及行為金融學創始者丹尼爾‧卡內曼用放假和結腸鏡檢查的例子向我們展示「經驗的我」和「記憶的我」是以不同的方式感受快樂。這項新創見涵括了經濟、政治和我們的對自己的自我意識,意義深遠。演講影片~請按此
 (新成立《慢思快想: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康納曼畢生傑作》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