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18

理情行為治療REBT艾里斯8種無法幫助的人

提倡閱讀治療的「認知行為療法 RET」 創始人艾里斯 Ellis 認為有「8 種無法幫助的對象」。因為不是所有的當事人都能透過「理性的邏輯分析和人生觀的重建」而得到幫助
(這 8 類人亦為本社群拒絕往來對象)眾所周知,筆者不與「以佣金為主」從業人員來往,如:保險、理專投顧、傳直銷。也聲明排斥「書籍」或「無閱讀習慣者」勿瀏覽本站。此外,本社群不提供「心理治療」。如需相關服務者,煩另請高明。如:精神科醫師或心理治療師(臨床心理師、諮商心理師)

許世穎 Dewey 雖然民 79 年即取得學校心理輔導教師資格,也曾任公職薦任主管及台北師院輔導教師,任教 22 年「升研究所」補習班(心理所、輔導所、教育所)、公職輔考(心理師、觀護人、社工師)、教師甄試(含:學校輔導教師)但因個人職涯考量,已離開公職年。自就讀台北市立師專(心理輔導組)有系統學習「科學心理學」31 年
..........................

金巴多:雖然心理學牽涉的是我們日常生活的一些長存的層面,但是不幸地,關於心理學的資訊通常不是來自專業人士出版的書籍、論文及報告。反而普遍來自報紙、雜誌、電視、收音機、通俗心理學、自助書籍,以及所謂的偽科學企業(像是占星學、命理及風水等)以上摘自美國心理學會 APA 前主席金巴多 Philip Zimbardo《心理學》

本社群秉持科學精神,排除「偽科學、不理性」或已淪為非專業「教練、顧問、講師」斂財工具,如:催眠、業力法則、超個人心理學、念力、能量說、記憶術、潛能開發、血型星座、宗教靈修、命理風水、前世今生、芳香療法、九型人格、皮紋檢測、NLP、新時代色彩的《祕密》《魔法》《零極限》《吸引力法則》等害人不淺的「靈修類」偽科學書籍均排除。弟乃無神論、左派社會系出身。今天再藉由「認知行為治療」之父艾里斯 Ellis 的「無法幫助的對象」來說明本書院無法幫助的人

理情情緒治療法 (RET) 創始人艾里斯 Ellis 的基本假設
我們的情緒主要是由我們的信念、評價、解釋,以及對生活情境的反應而產生的。
透過理性—情緒的治療過程,當事人學習一些技巧去認出和駁斥那些:正由自我教導所維持的非理性信念。注重處理「思想」及「行為」而非情感的表達,視治療為一「再教育」過程

不適用對象:Ellis不認為所有的當事人都能透過邏輯分析和人生觀的重建而得到幫助。如:
1、有些人並不聰明得足以跟上嚴格的理性分析(相信靈修書、血型星座、程式交易)
2、有些人太脫離現實。
3、有些人太老和缺乏彈性。
4、有些人太有成見反對邏輯,以致不能接受理性的分析。
5、有些人是長期的逃避者(許世穎 Dewey 常說:先行動,感覺才會隨之產生。)
6、堅持找個魔術般方法以解決問題的懶惰者。
7、有些人不想照 RET 所要求的努力去做。
8、有些人似乎喜歡抱著他們的不幸,拒絕作任何小小的改變(忍受痛苦比改變容易)
..................................

預後:並非癒後,預測後續之意。原為醫學用詞,醫生視當時疾病的發展與症狀,預測後續的過程與結果(許世穎 Dewey 補充說明:心理輔導及社會工作上指的是『預測案主後續』。

一般適應症候群(GAS)三階段:
1.警報反應
2.抵抗階段
3.耗盡階段
西爾格《心理學》第 14 章,壓力與應對方式(許世穎)

幸福並非瞬間發生;它與運氣或機率無關,用錢買不到;
它不受外在事件操縱,而是取決於我們對外界事物的闡釋。
事實上,幸福要靠個人的修持,事先充分準備、刻意培養與維護。
學會掌控心靈的人,才能決定自己的生活品質(許世穎)

《問題的大小》
有時解決問題的方法,並非直接去處理他們。
『假如你夠大,問題自然變得小 ( 甚至不見了!);
假如你太小,小問題也會變成你心中的大問題。』

PS :這更凸顯了學習「投資心理學」的重要性!
(也是許世穎 Dewey 學習「認知心理治療法」的心得)

投資心理學書院同學問「百憂解」的成分為何?愚師回答:血清素再吸收抑制劑(Selective+serotonin+reuptake+inhibitors)簡稱SSRI,是一種針對血清素(serotonin)作用的藥物。跟早期的三環抗鬱劑一樣,SSRI能抑制血清素的再吸收,讓神經細胞外的血清素濃度上升,不過SSRI的副作用比三環抗鬱劑少得多~參見《投資人的大腦革命》
....................................

理性傾訴而非情緒宣洩》傾訴有著相當驚人的療癒效果,但研究發現缺乏深層想法與情緒挖掘是沒有用的。傾訴創傷經驗的好處是來自深層剖析,而非情緒宣洩。我們每個人內心都有一種與生俱來的趨力,促使我們追求身心健康~追求整合。但是世事難料,我們有時候會發現自己的整合受到阻礙。阻礙可能來自連結受損,例如尚未化解的舊時創傷。當我們能夠以深刻而整合的方式理解我們的人生,就能得到連貫一致的人生故事,達到整合之境~參考《第七感》

大凡攸關人生幸福的重大議題,都需要自身的長期學習與努力,否則也不會只有少數人成為「智富幸福人」,就像「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更沒有「不勞而獲」的事。2002 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投資心理學家卡尼曼驚訝於「絕大多數人咸少花費心力在真正能改善心理生活品質的學習上」(愛因斯坦:每天都做一樣的事,卻想得到不同結果,這便是精神錯亂)

熱愛學習者都是有智慧的人,不免有困惑而想求知,才會有參與學習社群的需求(獨學而無友,則孤陋寡聞)不知不覺的大多數人,行將就木時仍未能唱出生命之歌《閱讀治療並非心理治療或醫療》合理情緒治療法 RET、認知行為治療 CBT、理情行為治療 REBT 的共同創始人艾里斯認為:
.............................................................

當事人在 REBT 中的角色是一個學生學習者(治療者則是教師)心理治療被視為一個「再教育」歷程,藉由學習應用理性的思考,來解決問題並改變情緒。治療者在表達自己的信念和價值觀時,常是開放而直接的。在不斷示範及教導的情況下,來幫助當事人。特別的是 REBT 將閱讀治療視為主要技術《諮商與心理治療理論與實施》艾里斯在不同時其使用不同名稱:

 CT:認知治療貝克 BECK 所創,許世穎 Dewey就讀「台北市立師專心理輔導組
RET:合理情緒治療法~民國 79 年擔任學校教師並取得部定(教育部)合格心理輔導教師
CBT:認知行為治療~梅臣堡提創,筆者就讀「國立中興大學(台北法商)社會工作系」期間

REBT:理情行為治療~就讀「台北市立師院」研究所,開始心理學授課(含升研究所/心理師)
MBCT:以內觀為基礎的認知治療 mindful-based cognitive therapy, MBCT~席格卡巴金等人提倡,請參見拙著《第七感》《是情緒糟,不是你很糟》終於快樂的內觀力。「許世穎工商心理學書院 WHF 站前地王班」成立以後

PS:筆者接受「閱讀治療」理論與實務兩方面有系統訓練,乃開始於就讀「台北市立師專心理輔導組受業於王文秀教授(前國立新竹教育大學副校長、全國諮商心理師公會理事長)期間。至於何謂閱讀治療? 在此將引用吾師:吳清山林天祐所著《教育新辭書》說明如下
.........................................................................

讀書治療 Bibliotherapy 又稱閱讀治療 reading therapy 就是利用書籍幫助人員解決問題,後來引用到輔導上,係指諮商或輔導實務人員提供當事人一系列閱讀材料,經由諮詢或輔導人員與當事人相互分享閱讀材料中,協助當事人解決個人問題的一種「心理輔導技術」

讀書治療就其 Bibliotherapy 字義而言是由 biblio 和 therapy 兩字組合而來,意思是「書」後者則是指「治療」的意思。讀書治療最早可追溯到古希臘 Greece 的圖書館內。當時圖書館員長利用圖書館裡的聖經或道德書來治療患者。這些患者通常是精神及心理障礙者,由於此種方式產生一些實際效果,所以當時人們稱圖書館為「靈魂之藥」the healing place of the soul

後來學者、醫生、心理醫生、社工師、護士、父母、教師、輔導員等陸續採用此種方式來幫助並孩童和病人。到了18、19世紀,英、法等國以普遍實施讀書治療,所使用的書籍多為宗教書籍。基本上讀書治療係透過個人對書中角色的認同,淨化情緒,激發新的洞察力,進而改變其行為和態度,發展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因此讀書治療之所以作為輔導策略,主要基於下列的理由

1.發展個人自我觀念;
2.增加個體理解人類行為或動機;
3.培養個體真誠地自我評估;
4.提供個人發現自身以外的興趣的方式;
5.減輕情緒或心理壓力;
6.顯示個人不是第一個或唯一遭遇此類問題的人;
7.顯示個體有更多解決問題的方式;
8.幫助個人更公開討論其問題;
9.幫助個體建構一個解決問題的建設性行動方案。
................................................................................

輔導或諮商實務人員運用讀書治療,不管是選擇個人或小組方式,通常採用下列方式進行:
1.暖身活動,激起個人動機;
2.提供閱讀材料時間;
3.允許一段思考時間;
4.提供追蹤討論時間,利用問題引導個人從訊息的解釋、分析;綜合及評鑑回憶過的訊息;
5.引導評鑑和指示個人,包括輔導實務者評鑑和個人的自我評鑑。

目前國內應用讀書治療的輔導方式已經越來越受重視,主要是在三大範疇,包括:
1.個人的自我肯定、人際關係、低自尊心、孤獨等方面;
2.家庭的離婚、手足關係、夫妻關係、受虐等問題;
3.社會酗酒、吸毒、貧窮、暴力等方面。

閱讀治療教師群」之主要教學範疇為:
「投資心理學」幫您成功致富,
「正向心理學」助您幸福快樂 ,
許世穎工商心理學書院」幫助您 ~ 學習快樂‧快樂學習…

工商心理學書院 WHF 站前地王班不同於坊間無學理依據、內容充斥置入性行銷之課程。授課教師許世穎 Dewey 擁有心理學專業學經歷,為全國唯一、心理學出身之「投資心理學」專業教師。本系列排除非科學或不理性內容(如:股票技術線型;NLP;靈修;保證短期成功致富)以科學的「投資心理學與正向心理學」最新研究成果為依據,協助您發展適合自己的理財策略

學校教師亦可運用讀書治療幫助學生,但是必須結合圖書館員、諮詢人員或輔導人員、閱讀治療師的力量,才能發揮讀書治療的功能(以上部分摘自:吳清山、林天祐《教育新辭書》)
.................................................................

所謂的閱讀治療,是在彼此信任的實踐社群中,透過有系統的閱讀與實務分享
協助參與者逐步地改變、提升內在潛力…進而自我實現,是成為智富幸福人的學習歷程,
也是高層次心智之深度匯談、心靈饗宴,且均有最新的「正向心理學」、「科學心理學」
為理論基礎。閱讀治療師本身更需具備「專業閱讀治療實務工作」所要求之完整學經歷。

此種「個人化」的專業服務,除了閱讀治療師本身的高度專業要求,更必須建立在長期良好的相互瞭解上(參見本站《千萬別受騙去上短期昂貴課程》)因此無法短期速成,也需要參與者主動、長期地持續投入,不可偶一為之、頻頻中斷閱讀治療師是扮演一種引領、輔導的角色,幫助個體藉由專業的「閱讀引導策略」自我瞭解、自我提升,並邁向「自我實現」

其實,許世穎 Dewey 長期以來從事的便是「正向心理學取向」的閱讀治療
只是怕被誤解為心理治療,故較少公開提及自己的這項專業。事實上,
閱讀治療教師這個角色,對學習「心理輔導」已 31 年的筆者而言,除了正名之外,反倒
可以較精準的定位自己平日從事的業務(參見:許世穎「投資心理學」官方網站個人素描)

心理健康程度的人口分佈:
精神病 7 %
精神官能症 16 %
心理蕭瑟 17 %
心理健康 43 %
中度心理興盛 11 %
高度心理興盛 5 %
蓬勃煥發 1 %
(摘自:鮑姆嘉納《正向心理學》五南)工商心理學書院 / 院長:許世穎

另請參考拙著:
1.閱讀治療並非心理治療或醫療一文。謝謝!
2.《是情緒糟,不是你很糟》終於快樂的內觀力
 
 
本文作者為有系統的學習「專業心理輔導」31 年之「閱讀治療教師」
( 自就讀「台北市立師專(五年制)心理輔導組算起 )

許世穎「工商心理學」書院》只適合 1 % 的優質學習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