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7

第一哩路【學習權實踐】教育部長潘文忠 7/26 在「106年度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中提出

第一哩路【學習權實踐】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天(7/26)在「106年度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中,提出「學習權實踐」的訴求,這也是今年會議的一大主軸。他說,新課綱雖然還有兩年才上路,但目前已看到很多縣市開始動了起來。9月開學後,全台有148所高中為新課綱前導學校,率先實施新課綱。
換言之將有3成高中職可以開辦多元選修課,宣示新課綱不同於過往幾次是由官方發布、上對下的指令,潘文忠強調108新課綱站在改變的分水嶺上,有一股從下而上的力量。他認為,未來世代的變化太大,教師也無法以現有的有限知識,傳達給學生,必須改以學生為學習主體,才能激發出強大的學習動機。
新北市、宜蘭縣的腳步最快:新北市教育局長林奕華表示,新北市已經勇敢的「跨出第一哩路」,積極推動校長、教師公開授課和議課,也率先成立108課綱中新開的科技領域輔導團,要在最短的時間內為生活科技教師增能,並開出「全國唯一的生活科技正式教師缺」。暑假過後全市的公立高中可以全面試行新課綱。
宜蘭縣則結合全縣力量,實踐新課綱「共好」的精神,要全縣的學校提早落實新課綱。教育處長簡菲莉說,全縣只有一百多所國中小,且大多數是中小型學校,何不「整個縣的學校一起來做前導學校」,讓大家同步變成好學校?她從台北市中正高中校長轉任宜蘭縣,發現資源相對非常不足,必須透過教育處整合全縣力量,師資協力才能做到以課綱為工具,設計出各科的課程並做跨科合作。她舉例,9月起全縣24所國中都可以開出資訊與生活科技課,教師們每個月還會一起進行共備,不用等到108年才開課,因為「這是學生原本就該上到的課程,今年就想辦法還給他們」。(轉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