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1

高雄107 國小教甄:國語文(感謝搶救教甄國文特訓粉絲團版主:徐教授同意弟轉貼

高雄107 國小教甄:國語文(感謝搶救教甄國文特訓粉絲團版主:徐教授同意弟轉貼)(閱讀測驗一)題目考108年高中新課綱課文,對小教是有點難!
(甲)人為萬物之靈,志有萬端之異。學琴學詩均從所好,工書工畫各有專長,是故咳唾珠玉,謫仙闢詩學之源;節奏鏗鏘,蔡女撰胡笳之拍,此皆不墮聰明,而有志竟成者也。若夫銀鈎鐵畫,固屬難窺。儷白妃青,亦非易事。余因停機教子之餘,調藥助夫之暇,竊慕管夫人之墨竹,紙上生風;敢藉陶彭澤之黃花,圖中寫影。庶幾秋姿不老,四座流芬…(節錄張李德和《畫〇自序》)。
(乙)花開不並百花叢,獨立疏籬趣無窮。寧可枝頭抱香死,何曾吹落北風中?(選自鄭思肖《畫〇》)
(B)37.甲文中,作者敘述的文藝與活動,不包括下列何事?
(A)學習書法 (B)擊劍習武 (C)繪畫 (D)書寫詩詞文章
解析:(B)「學琴學詩均從所好,工書工畫各有專長」,不包括擊劍習武。
(A)38.關於兩詩文之敘述,何者正確?
(A)甲文乙詩題目中的〇字,可為「菊」。
(B)甲文作者以為文章乃天成,如李白、蔡琰等皆以早慧成詩。
(C)甲文認為婚後的生涯規劃是相夫教子。
(D)乙詩作者托物言志,深刺宋金和議之不當。
解析:(B)文章非天成,都是不荒廢聰明才智,而有志氣事情終會成功的例子。 (C) 在停止織布教育子女的剩餘時間,調配醫藥幫助丈夫的空閒時候,私下仰慕管夫人所畫的墨竹,因此學畫菊花。 (D)乙詩作者作者借菊花孤高自處以托物言志,沒有深刺宋金和議之不當。
語譯:(甲)人是萬物中最有靈性的,志趣有許許多多的差異。學琴或學詩,都要根據自己的喜好;擅長書法或繪畫,也各有專長。因此作詩像珠玉一樣優美,李白開闢了詩學的源頭;歌曲節奏清脆悅耳,蔡琰寫出了胡笳十八拍。這些都是不荒廢聰明才智,而有志氣事情終會成功的例子。至於書法筆畫如銀般的柔媚,如鐵般的剛勁,本來就很難看透;繪畫時調配顏色,也不是容易的事。我因為在停止織布教育子女的剩餘時間,調配醫藥幫助丈夫的空閒時候,私下仰慕管夫人所畫的墨竹,好像會在紙上搖曳生風;因而敢借用陶淵明所愛的菊花,在圖畫中寫下它的身影。希望它的秋天英姿永遠不老,讓四周圍坐的人都能感受到它的芬芳;能夠媲美竹子的堅貞節操長久流傳,讓千人共同景仰。我竟然隨意亂塗鴉,不知道自己畫的很拙劣罷了。(張李德和(畫菊自序)) (乙) 菊花的綻放並不一定要和其他花朵一同爭奇鬥艷,孤獨直立在稀疏的籬笆綻開,並樂在其中。寧可在枝頭上直到香消枯乾,也不肯被那北風吹落到塵土之中。(鄭思肖(畫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