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22

共融式遊具:柯文哲【為什麼我們要推動共融式遊具?】以前的公園只有「罐頭式」遊具

教甄口試 108 柯文哲【為什麼我們要推動共融式遊具?】以前的公園只有「罐頭式」遊具,好處是便宜,而且為了安全為上,所以設計非常保守。但這樣的遊具,限制了小朋友的想像空間,玩久了身體不會更健康,倒是頭腦會變得更簡單,而且沒有無障礙設計,身障的孩子也沒辦法進去玩。
剛開始,我也不知道共融式遊戲場是什麼,只知道很多媽媽不斷倡議反對罐頭遊具,我找了許立民局長研究之後,也開始接受共融的觀念。兩年前我們開始推動,從大的公園先著手,一步步汰換掉舊的遊具,換上全新的共融式遊戲場。
為了讓這些遊戲場更有特色,我們由下而上,找來當地民眾、公民團體開了很多場工作坊來討論,再請優秀的臺灣設計團隊來設計。用公家的預算,來帶動臺灣的設計產業發展。
「設計是要花錢的」,我們用這樣的觀念,來推廣智慧財產權的重要。從影片可以看到,這些共融式遊戲場都有主題,非常有創意,而且大人小孩、甚至身障兒童都可以玩。我們用好的設計,讓民眾慢慢接受這些更有創意的遊具,這是臺北邁向文明城市的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