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05

民眾漏夜排隊搶打殘劑【創傷後成長 5 種不同形式】停課到 9/1解封充滿不確定

 民眾漏夜排隊搶打「疫苗殘劑」停課到 9/1,三級解封充滿不確定

❓確診、死亡皆創新高...更突顯生命中難以避免需要的「創傷後成長」的重要性【創傷後成長的 5 種不同形式】學校如何因應⋯也是去年 2020 中小幼教甄、#校長主任甄試 (筆試、口試)熱門考題
戰勝最新 Delta 病毒🦠#打敗教甄大魔王,我們要有《長勝心態》凱絲.畢曉普2021.7.初版
★ 正念教育、正向管教、#正向心理學、正向領導、#正念心理治療⋯是近幾年熱門考題 ,也可應用在 #武漢肺炎 的心靈面。先為全國老師們介紹「心理學教授:亞當.格蘭特」強調的【創傷後成長的 5 種不同形式】再進一步剖析「創傷後成長 Posttraumatic Growth, PTG」俾便全國教育先進們參考:
.
1.找到個人力量。
2.懂得感激。
3.形成深厚情誼。
4.找到更多人生的意義。#意義治療法
5.看到新的可能性。
...............
做為一個人,你產生了【創傷後壓力症候群】並不表示你有什麼地方不正常;
.
不正常的是,那些發生在你身上的事件~那些事件是如此超乎常規,任何人都會受不了的。
.
威廉.沃爾頓《悲傷輔導與悲傷治療》2020 第五版(考古題:如何輔導創傷後症候群?#教甄複試
* * 文長慎入:
...................................
.
臨床心理師張壬申【創傷後成長】台灣過去面臨了許多大型的事件及災難,從高雄氣爆、台南大地震、 到小燈泡殺人事件等等,整體社會在事發後的期間,瀰漫著恐慌和不安,處在這個世代的我們,該如何讓自己經歷創傷後,溫柔而堅定的前行,是逐漸重要的課題。
.
當我們直接目睹天災或人禍,或是從親友身上知道災難過程,包含住家發生地震、好友突然自殺、親人發生嚴重車禍受傷或死亡,自己罹患重大疾病等等,都可能在事後產生心理痛苦或是生理反應,衍生出負向的認知和情感。
.
但是,並非每個人經歷創傷,或經由媒體、親友傳播真實創傷的經驗,都會陷入悲傷的情緒中、不斷反芻這些經驗、從此一蹶不振,我們發現有些人經過災難,會將之視為生命中的挑戰,轉化為正向的經驗,變成火鳳凰,我們稱此歷程為「創傷後成長(Posttraumatic Growth, PTG)」。
.............
.
【創傷後成長定義為】個體在經歷創傷性事件之後,自我知覺或體驗到的心理上的積極改變或有正向改變的經驗,在「創傷後成長」的歷程中,主要著重當事人在創傷後能否從轉變中重新認清自我,從而另定目標及重新投入生活。
.
Ruini 以乳癌患者作為研究對象,發現對創傷的情境抱持著感激的患者出現較高的創傷後成長,且正向情緒較高,不常出現悲傷的情感。此外,Danhauer觀察急性白血病的患者,發現如果他們的核心信念具有挑戰性,則他們會出現較高的創傷後成長的程度。
.
從上述兩個研究可以知道,看待事件的方式和本身的核心信念是創傷後成長的重要元素,除了這些關聯性以外,Triplett 告訴我們,創傷後成長以及對生命意義的詮釋皆可以預測生活滿意度。
.
.....................
.
【用新的角度重新詮釋傷痛的經驗】許多研究證據告訴我們,即使在創傷之後,捲入悲傷情緒和負向思考的泫渦中,亟欲逃避與事件相關的人、事、地、物,但慢慢地,我們學習與自己的狀態好好共處,用新的角度重新詮釋傷痛的經驗,同時,鼓勵自己多多參與正向的活動,此時社群的連結和親友的支持也是幫助走出創傷的重要推手,所以當身旁的親友面臨創傷的經驗時,多給予陪伴與支持,是相當重要的。
.
災難發生過後,除了身體的復原、居住環境等硬體的重建,也需要撫慰心中留下的傷痕,這需要時間去恢復,而我們要相信,心理韌性(resilience)會帶領我們在混亂的經驗後更堅強。創傷後成長(Posttraumatic Growth, PTG)不是單純回到基礎水平而已,它具有更深層的意義,它讓一個人獲得生命經驗的提升。
..................................
.
傷害一顆心只要幾秒鐘,但治癒它卻需要很多年。(#教甄檢考古題「循環治療」參見《生命的禮物》歐文亞隆)
.
只有不辜負現在的風景,抵達遠方才有意義。或許有一天你所感謝的,並不是最後的成功,而是自己有勇氣起身⋯就在 2021 奮力起身游上岸!
.
別停留在過去的悔恨中,要勇敢地向前看。人生總是起起伏伏,不同的觀點,會有不同的心得。換個角度看世界,你的人生會更加美滿。學習轉換自己的心境,邁向生命的自我實現!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