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06

從苦境中轉回【教甄口試前 4 項必備】1.自我介紹:第一印象很重要/月暈效應

看起來堅強的人比較吃虧,因為別人要下手打擊你的時候,並不會心軟。他忘記了,其實,你也會痛。

《從苦境中轉回》加拿大國小教師 Hnmble Poet 謙卑詩人 2021.8.初版 #教師職場霸凌

..................

#教甄複試 中小幼【教甄口試前 4 項必備】
........
.
1.自我介紹:
.
第一印象很重要(月暈效應)#教甄口試 的「第一個關卡」為自我介紹,時間約 1-3 分鐘不等。過去評審大老們會趁此時翻閱考生的三折頁。但因疫情關係,為減少接觸,目前常見「裸教空講:無教具及三折頁」
.
更重要的是,如果評審對你的自介內容感到興趣的話(坦白說能讓口委們「引起動機」並不容易,因為大老們閱人無數)便會在你自己提供的內容繼續追問下去【等同洩題】讓你能事先準備。
.
因此【自我介紹】可以達到「技巧性的引提問方向的重大效果(但這更是難上加難)可是,若你做不到這一點,就不妙了!因為會淪為「天馬行空、亂問一通」。所以,還需要注意以下第 2 點:
............
.
2.【充實教育專業科目】:
.
注意 #教甄教育時事,並思考這些時事可能應用到的教育專業知識、複習專業科目、歷屆教甄口試 考古題,上網爬文可找到許多(包括:教甄自介人設 2021 部落格)
.............
.
3.【教甄複試】前的模擬演練、回饋檢討、診斷缺失:
.
口試除了自我介紹可以自我掌握之外,也包含評審們臨場提問的問題,此時,臨場反應的好壞成為錄取的重要關鍵。
.
建議各位老師,平日可找人協助模擬口試現場演練。但特別要注意的是:評審委員多是已可退休的大老,所以不要只找同齡的閨蜜。
.........
.
#非語言表達力
.
4.【穿著適宜的服裝】:
.
教育界普遍保守,不要把教育界當作時尚界,但也不宜過於古版。可略施胭脂,但不要過度凸顯(煙燻妝、美人魚妝)發出聲音的高跟鞋。
.
建議較為正式的穿著,展現注重教甄口試的誠意。男性宜著素色或白色襯杉,長褲以深色或黑色為主;如果體型偏胖,避免顯胖衣著(如橫紋)
.
平日注意保濕、去角質,以免皮膚暗淡,甚至呈現橘皮組織。考前壓力大,易有口角炎、嘴唇乾裂。可補充營養,選擇無刺激性的護唇膏。
.
#教甄個人化
.
#教甄上岸不再流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