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11

生命教育【自我實現】你人生最大的價值是什麼呢?

 一天, 一個小和尚, 跑過來請教禪師:

「師父,我人生最大的價值是什麼呢?」(文長慎入)#生命教育
.
禪師說:
「你到後花園搬一塊大石頭 , 拿到菜市場上去賣 ,
假如有人問價 , 你不要講話 , 只伸出兩個指頭 ;
假如他跟你還價 , 你不要賣。
抱回來 , 師父告訴你 , 你人生最大價值是什麼。」
.
第二天 , 一大早小和尚抱塊大石頭 ,
到菜市場上去賣。
菜市場人來人往,人們很好奇…,
一位家庭主婦 , 走了過來 , 問 :
「石頭多少錢賣呀?」
小和尚伸出了兩根指頭。
主婦說:「2元錢?」
和尚搖搖頭。
……..
.
家庭主婦說:
「那麼是20元?
好吧!好吧!我剛好拿回去壓酸菜。」
小和尚聽到心想
『我的媽呀!一文不值的石頭 ,
居然有人出20元錢來買?我們山上有的是呢…。』
.
於是 , 小和尚沒有賣 ,
樂呵呵地去見師父:
「師父 , 今天有一個家庭主婦 ,
願意出20元錢 , 買我的石頭。
師父 , 您現在可以告訴我 ,
我人生最大的價值 , 是什麼了嗎?」
.
禪師說:
「嗯 ! 不急 。
你明天 , 一早再把這塊石頭 , 拿到博物館去 ,
假如有人問價 , 你依然伸出兩個指頭。
如果他還價你不要賣 , 再抱回來 , 我們再談。」
……..
.
第二天早上 , 在博物館裏 ,
一群好奇的人 , 圍觀竊竊私語:
「一塊普通的石頭 , 有什麼價值, 擺在博物館裏呢?」
「既然這塊石頭 , 擺在博物館裏 ,
那一定有它的價值,只是我們還不知道而已…」
.
這時, 有一個人 , 從人群中竄出來 ,
沖著小和尚大聲說:
「小和尚 , 你這塊石頭多少錢賣啊?」
小和尚沒出聲 , 伸出兩個指頭。
那個人說 :「200元?」
小和尚搖了搖頭。
.
那個人說:
「2000元就2000元吧 ,
剛好我要用它 , 雕刻一尊神像。」
小和尚聽到這裏 ,
倒退了一步 , 非常驚訝!
.
他依然遵照師父的囑託 , 把這塊石頭抱回山上 ,
去見師父:「師父,今天有人要出2000元 ,
買我這塊石頭 , 這回您總要告訴我 ,
我人生最大的價值 , 是什麼了吧?!」
.
禪師哈哈大笑說:
「你明天 , 再把這塊石頭 ,
拿到古董店去賣 , 照例有人還價 , 你就把它抱回來。
這一次 , 師父一定告訴你 , 你人生最大的價值是什麼。」
………
.
第三天 , 一早小和尚, 又抱著那塊大石頭 ,
來到了古董店 , 依然有一些人圍觀 ,
有一些人開始談論:
「這是什麼石頭啊 ? 在哪兒出土的呢 ?
是哪個朝代的呀 ? 是做什麼用的呢 ?…」
.
終於有一個人 , 過來問價:
「小和尚 , 你這塊石頭 , 多少錢賣啊?」
小和尚 , 依然不聲不語,伸出了兩個指頭。
「20000元?」
.
小和尚睜大眼睛、張大嘴巴 ,
驚訝地大叫一聲:「啊 ?!…」
那位客人 , 以為自己出價太低 ,
氣壞了小和尚。
.
立刻糾正說:
「不不不…我說錯了 。
我是要給你200,000元。」
200,000元!
小和尚聽到這裏 , 立刻抱起石頭 ,
飛奔回山上去見師父 , 氣喘吁吁地說:
.
「師父, 師父 , 這下我們可發達了 ,
今天的施主 , 出價200,000元買我們的石頭。
現在, 您總可以告訴我 ,
我人生最大的價值 , 是什麼了吧?」
…….
.
禪師摸摸小和尚的頭 , 慈愛地說:
「孩子啊, 你人生最大的價值 ,
就好像這塊石頭 。
.
如果你把自己 , 擺在菜市場上 , 你就只值20元錢 ;
.
如果你把自己 , 擺在博物館裏 , 你就值2000元 ;
.
如果你把自己 , 擺在古董店裏 , 你值200,000元。
.
平臺不同、定位不同 , 人生的價值 , 就會截然不同!」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