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1

你獨特嗎?(請避開認知偏誤)

你覺得自己的投資目標很獨特,但其實和大多數人很相似。覺得自己很獨特的人幾乎都是自戀狂。自戀狂總以為自己很獨特,其實不然。這只是心理學家所說的「認知偏誤」。但我們的社會常說每個人都很獨特。這種說法既討好,,又是政治正確!金融業抓住這點,推銷專門適合你的商品。記住,除非你是怪胎,否則你並不獨特。人們的投資目標其實很直接,你不需要問卷或圖表來了解自己的投資目標。(摘自《投資最重要的 3 個問題》財信 2008)

其實,人之所以為人,就是因為有其共通性。 心理學便是一門研究人類行為的科學。特別要注意的是,心理學中所稱的行為涵蓋「內隱行為」(如認知、情緒...)與「外顯行為」(如言行舉止、穿著打扮)。因此,學習心理學可以幫助我們了解自己與別人。

但是,許世穎 Dewey 認為了解自己才是學習心理學的優先目的,也才能藉此不斷自我提昇。同樣地,學習財金心理學也是藉由自我了解,邁向成功致富又幸福快樂之境。

本文作者學習心理學 24 年(自就讀台北師專算起),擔任財金心理學講師 16 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