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5

在心理上培養成功致富的鬥志

川普在《大膽想出狠招》(商周 2008 初版)一書中,提出了永遠保持邁向成功的鬥志之方法,很具有啟發性與實用性,許世穎 Dewey 在此與您分享:

要獲得鬥志,你必須先以滿腔熱情,專注於某項特定目標上。你要挑選自己很擅長或有能力的事情來做。藉著更瞭解自己選擇的領域,讓你的動力開始運作。

川普在商學院唸書時,學校安排的制式課程無法滿足他對實務知識的渴望。他便利用課餘時間,研究房地產買賣事宜。這並不是學校的功課,但是他還是努力研究,也開始創造一些個人動力。

川普認為,獲得一位良師,有助於創造鬥志。並建議讀者去找所屬領域的專家,讓他們成為你的良師益友,向他們請益。有不懂的事或有問題,就請教你的良師。如果你沒有可以面對面請教的人,就透過研究或閱讀,找到你的良師。找一位吸引你、也已經達到你所欽佩宏願的人當你的老師。許世穎 Dewey 年少時看過一本好書《青年人的四個大夢》書中便把尋找良師益友,作為完成人生夢想的具體方法。至於筆者目前的良師為著有《你拿什麼定義自己》的管理大師查爾斯˙韓第;益友則為智富心理學課程的海龜們。

川普而言,良師是能以機會和挑戰作為教導工具的人。我們都必須知道自己的優缺點,如果你看過《誰是接班人》這個節目,就會注意到參賽者會把自己的優缺點暴露出來,根本不必由川普指出這些事,所以,為了獲得自信和毅力,你要不斷地挑戰自己、批判自己、不斷地求進步。

為了創造鬥志,川普建議讀者,趕緊在所屬領域找一份工作,可以先在所屬領域作文書工作,或在暑假時打工實習,無論如何都要先在所屬領域立足,開始在現實世界裡創造進步的鬥志。這也是許世穎 Dewey 之前建議舜欽、祐霖、雅琳、雅嵐...擔任社大志工的原因。

在心理學上,逆境時仍具備鬥志的能力稱為 AQ (adversity quotient)。由美國心理學家保羅˙史托茲(Paul G. Stoltz)所倡導,並著有《AQ 逆境商數》、《工作 AQ-知識經濟職場守則》(皆為時報所出版)。許世穎 Dewey 認為,成功致富除了 EQ,還要 AQ ,當然更要 FQ (財金商數)。

本文作者對教育訓練事業充滿旺盛的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