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5

股票操作的新典範-投資心理學

索羅斯將其成功歸因為年輕時接觸的哲學,而非財金方面的專業訓練。上個月出版的新書《索羅斯帶你走出金融危機》(聯經 2008.8)中有深入的描述:

「我逐漸了解市場參與者不只根據資訊做出決定,他們偏頗的的感受還會影響價格,以及影響那些價格所應該反射的基本面。我認為參與者的思考提供雙重功能:一方面,他們尋求去了解自己的處境,我稱之為認知功能;另一方面,他們嘗試改變自己的處境,我稱之為參與或操縱功能。這兩項功能運用在截然不同的方向,在某些情況下,他們互相干擾,我稱之為反射。」

其實許世穎 Dewey 認為,索羅斯的投資哲學都可以用「投資心理學」來剖析,尤其心理學本身原本就是哲學的分支。索羅斯投資哲學中的「認知功能」屬於『認知心理學』,是心理學的五大學派之一;「參與功能」、「操縱功能」乃至於「反射理論」則屬於『社會心理學』。

許世穎 Dewey 相信,學習股市操作的新典範-投資心理學,可以幫助您走出台股此次的金融危機。

本文作者為投資心理學講師,歷經民國 79 年台股一萬兩千點以來多次破底的金融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