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1

心智上的學習才是抗老秘方

根據德國學者柯萊恩(Stefan Klein)在《生命的時間學》一書中的觀點,心智上的學習是保持心智活躍的不二法門(在其先前之著作《不斷幸福論》中,亦有類似主張。)許世穎 Dewey 與您分享書中內容如下:

定期參加課程的老年人在記憶力測驗的表現,明顯優於其他比較不活躍的同齡老人;做做字謎遊戲就有顯著的效果。保持心智活躍,也有預防高齡者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效果。

某種程度的刺激甚至可以減輕大腦的衰退程度。當然最好是不要讓它惡化到那種程度,因為不常使用的大腦在四十歲左右就會開始退化;後果要到後來才會顯現出來。相反地,一輩子都在用腦的人,到老年很可能擁有完整無缺的記憶力,也比較不會像其他人那樣,因為時日無多而感傷。對心智活躍的人來說,晚年過得比較慢。

本文標題靈感取材自今年甫出版的新書《一個外科醫生的抗老秘方》(時報 2008 初版)該書亦強調智慧的學習是抗老的最佳策略!以上主張皆具備「正向心理學」科學依據。

智富心理學教師群」歡迎您:加入心智學習的行列!


本文作者為抗老專家(心智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