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3

做對重要事情的決斷

管理大師華倫˙班尼斯(Warren Bennis)在《做對決斷》(天下遠見 2008 初版)中指出:

真正重要的,不是領導人做對了「多少次」決斷,或甚至領導人做對決斷的「百分比」有多高。其實,最要緊的是有多少「重要的」事情,這些人做對了決斷。我們觀察到,好領導人不只做出好決斷,也有能力分辨什麼是真正重要的事情,並且提高這些事情做對決斷的比例。他們更擅長將整個過程做好:從看到需要決斷,到定義問題,到研判什麼事情最要緊,到動員和激勵他的團隊。

成功的人也懂得分配時間和精力,以及集中心力去做重要的事情。

個人在做決斷時,乃至於從事投資決策或職涯選擇時,不也是同樣的道理嗎?

相關主題,可參見周舜欽決斷心理學一文

本文作者在時間管理上,認同心理學成長大師史蒂芬˙柯維(Stephen R. Covey)在《與成功有約》一書中所提倡的:多做「重要的事」;而非「緊急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