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30

創造力是成就有意義人生之鑰

創造力之所以是我們生活意義的主要來源,主要有兩個理由:

一、大多數有趣的、重要的、合乎人性的事物,皆是創造力的產物。若非創造力,人之異於猿猴者幾希。

二、創造力如此令人著迷的第二個原因是,在我們深入其境時,會覺得比生命其他時刻更加充實。

許世穎 Dewey 在此要特別提醒讀者的是,正向心理學家此處所謂的創造力,並非有如數獨、冷笑話、機智問答、生活智慧王...等雕蟲小技似的小 c (創造力英文為 Creativity);而是開創有意義的人生、活在心流 (flow) 與自我更新的大 C 。因此,前芝加哥大學心理學教授兼系主任、加州大學杜拉克管理學院心理學與管理學教授兼生活品質研究中心主任米哈里˙齊克森特米海伊(Mihaly Csikszentmihalyi),在其所著《創造力》(時報 2006 二版)一書才會涵蓋人類樂觀、創造、內在動機...等「正向心理學」(Postitive Psychology)之內容。

以上部分內容摘自《創造力》時報。許世穎 Dewey 向您推薦本書,並祝福每一位讀者都能藉由學習正向心理學,開創有意義、有朝氣又幸福快樂的人生。

ps. 松山社大寒假班「投資智富心理學」團報開始,請及早報名,以免向隅。
一、上課時間:2009 年 1 月 14, 15 日起,每週三、週四上課(每週 2 次,共上 12 次)
二、自備用書《精明投資人的 18 項武器》商周 2008 初版
三、所需費用:松山社大舊生 2000,新生 2300。並須繳交講義費用 1000 元。
四、洽詢方式:可洽松山班代 陳祐霖 <uly888605@yahoo.com.tw> (個人部落格 http://www.xing-nan.blogspot.com) 。目前正在社大上課的舊生,請於課堂中直接向陳祐霖班代洽詢。

本文作者為正向心理學推動者,並擔任智富心理學講師群召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