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1

逆勢翻升心理學 Part II

世界何其廣,人生何其長。如此世界、如此人生當中,有層出不窮的困難、麻煩、痛苦與艱辛。程度或許有別,但是沒有人能逃得掉,痛苦的不是只有你一個。

一旦碰上了,你的思考方式、處理方式就決定了未來人生是幸或不幸,是向前邁進還是往後倒退。如果你心裡的念頭淨是「真傷腦筋!」「怎麼辦?」「走投無路了!」…那麼你的心會愈來愈狹隘,本來應該想得到的辦法也消失無蹤。原本不費勁就想得通的事情,也就一直無法想清楚。最後會把原因、責任通通推到別人身上,而讓不滿的情緒導致你的鬱鬱寡歡,滿腹牢騷影響你的健康。

「斷而敢行,鬼神避之。」只要我們不把困難當做困難,保持彈性的思維,以堅強的意志勇敢走下去,困難反而會變成助你凌空飛躍的跳板。關鍵在於思維,在於決心,在於不為困境所困。

人心就像孫悟空的金箍棒一樣,可以伸縮自如。希望大家要保持自在的心,當你遭遇困難時,反而更要加倍堅強地朝自己的夢想走下去。

以上摘自松下幸之助《不為困境所困》一文,載於《路是無限寬廣-典藏版》(圓神 2008.12 初版)

讀者另可參考本站先前發表的《逆勢翻升心理學》一文 。( 許世穎 Dewey 在寫這篇文章之時,曾祝福本站讀者:由去年最低點 3995 點、台灣五十 28.5 逆勢翻升。很高興目前台股已接近 6000 點、台灣五十也已突破 42 以上 …在此恭喜您已逆勢翻升!)

就如同許世穎 Dewey 平時常說的「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不用錢的都是最貴的」,當然也沒有「不勞而獲的事」、「容易賺的錢」…( 這些都是金融機構及其從業人員的詐騙技巧、話術
,身處逆境時尤其要更為小心一些藉機詐騙的人!)。大凡人生中任何有意義而重要的事,都有其困難度,也因此都需要我們傾力地持續學習,不論是:自信心、生活智慧、成功致富、職涯發展、投資心理學…乃至於活的更快樂。誠如愛因斯坦對精神錯亂所下的定義:每天都做一樣的事,卻想得到不同的結果! 尤其是處在逆境的時候,如果沒有學習新的作法與智慧,又為何會有不同的結果呢?

老話一句:雖然不簡單,但絕對值得。學習投資心理學的重要性,正如大前研一所說的:「看的見的永遠看的見;看不見的永遠看不見。」 相信本站的讀者都能深切體認學習的重要性——不論是處在順境抑或逆境的時候。

此外,美國心理成長專家芭芭拉‧安吉麗思博士所著《逆境的祝福》( 天下文化 2009. 二版 ),這幾天已出了第二版;惟除套色之外,在內容上與舊版差異甚少,順便向本站讀者報告。

最後祝您勞動節連續假期快樂!
(不論您今天勞動節有沒有放假 …)
成功致富的路上,許世穎 Dewey 與你同行!

本文作者為投資人的 AQ 教練;
筆於台股史上第 8 大漲幅 (台灣 50、中 100 、寶金融…等 ETF 皆漲停 ) 之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