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0

5 種相互矛盾的股票投資策略

1. 動能策略:贏者恆贏、輸者恆輸?買進股價表現最好、賣出股價表現最差的股票,試試能否獲利。

2. 反向策略:漲、漲過頭了,跌、跌過頭了?買進股價表現最差、賣出表現最好的股票,試試能否獲利。

3. 報表窗飾投資策略:財務報表充斥著窗飾,估計項目愈多,愈有可能被管理當局所操弄?買進財報中估計項目少、賣出財報估計項目多的股票,試試能否獲利。

4. 價值股投資策略:PB 比(市價淨值比)很高的股票,其 P 很可能被高估了,而 PB 比低的,P 很可能被低估了?買進 PB 低、賣出 PB 比高的股票,試試能否獲利。

5. 成長股投資策略:類似動能策略,贏者恆贏、輸者恆輸?PB 比高的公司最具潛力,PB 比低的公司最沒有發展性?買進 PB 比高、賣出 PB 比低的股票,試試能否獲利。

從上面的內容來看,有些策略是完全相反的,像是價值策略與成長策略、動能策略與反向策略。由此可見,各項聲稱能夠賺取超常報酬的行為投資策略,都有其適用的背景與條件,不是放諸四海而皆準的。

以上摘自《行為財務學》智勝 2008 初版。讀者可自行參閱許世穎 Dewey 先前在本站發表的「總有立場全然相反的投資定律」一文。

至於何種狀況該採取何種投資策略,更重要的是如何發展出適合自己的策略,這些都要靠個人用心地去瞭解自己。此時「投資心理學」便是您的最佳工具。長年教授「投資心理學與理財智富」的許世穎 Dewey 每每強調:不提供個股操作建議,亦不評論個人投資之投資策略或資產配置。這是因為投資理財一定要自己花心力與時間學習,天底下沒有不勞而獲的事!投資致富更是如此!

本文作者為「全國唯一」「心理學」出身之專業「投資心理學」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