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8

一般人都不認為自己是一般人

關於投資心理學上的「過度自信」,哈佛大學心理學教授丹尼爾˙吉伯特(Daniel Gilbert)在《快樂為什麼不幸福》一書中有極為精準的描述,許世穎 Dewey 與本站讀者分享如下:

假如你跟大多數人一樣,那你也跟大多數人一樣不曉得自己跟大多數人一樣。科學提供了很多一般人的相關事實,其中最可信的一點,就是一般人都不認為自己是一般人。大部分學生都認為自己比一般學生聰明,大部分企業經理人都認為自己比一般企業經理人能幹,大部分美式足球員都認為自己比隊友更有「美式足球細胞」。

此外,90% 的駕駛人都自認為比一般駕駛人更注重安全,94% 的大學教授自認為比一般老師優秀。諷刺的是,自以為比一般人好的偏見,也使我們自以為比一般人沒偏見。有一支研究團隊斷定:「大部分人顯然都相信自己比一般人敏捷、聰明、有條理、有道德、合理有趣、公正與健康,更不用說是比別人有魅力。」

以上摘自《快樂為什麼不幸福》時報

其實,不論是個人或群眾的行為都有其規則,這些都是許世穎 Dewey 很感興趣的研究主題,也因此師專時便選擇念心理輔導組(「心理學」是一門研究個體行為的科學,包括個體的「內蘊行為」,如:思考、推理、情感。與「外顯行為」如:採取具體行動投資股市、看屋買房子);大學時念的是社會系(「社會學」是一門研究群眾行為的科學,如群眾投資行為,包括「無形的」,如投資氛圍。與「有形的」,如融資大幅增加等散戶購買股票的具體行為。)

總之,心理學是一門自我探索與觀察他人的科學。學習「投資心理學」的智慧,可幫助您成功致富又幸福快樂!

本文作者為「全國唯一」「心理學」出身之專業「投資心理學」講師。並曾受「學院派」訓練(許世穎 Dewey 念過研究所,1996 年即取得碩士學位,非「江湖術士」之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