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6

立定志向,才能不斷改造自己

孔子特別強調「人要立志」。他的基本想法是:人生是一種趨向,立志就是確立志向,決定自己要往哪裡走;人生是不斷選擇的過程;沒有志向的話,很容易被別人拉著走或是推著走。

人活在世上就是「志」的問題,有志向就會往君子之路邁進。如果每天早上起來,言行與昨天差不多;日子一天天過去,最後發現歲月如流,馬齒徒長,年紀愈來愈大,人生也沒任何改變,這是多麼可惜的事啊。

孔子可以每隔十年都邁向不同的境界,原因就在於立定志向,在時間範圍內有計劃地達到自己訂下的目標,在知、情、意方面,改造自己,達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境界。(以上摘自《人能弘道-傅佩榮談論語》天下文化 2008.12 初版)

立定志向以後,可以執行「俯視全局回推排程」(參見「智富心理學」部落格先前發表的「俯視全局回推排程」一文)。如此便可以做到許世穎 Dewey 平日常說的「人生築夢,築夢踏實」!

「投資心理學與理財智富」幫助您:立定志向,不斷改造自己;終身學習才能「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PS 社大暑期班及982「投資心理學與理財智富」詳細開課日期已公布,敬請點選瀏覽。此外,為維持上課品質,自暑期班起許世穎 Dewey 所開之課程每班只限 25 名,敬請早日完成報名手續,以免向隅。期待您加入這個優質的「學習型組織」(更是「全國第一門」在社大開的「投資心理學」課程 )。

本文作者小時候常去「日新戲院」看電影;目前為投資人自我提升教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