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2

蘭格對技術線型分析師的批評

衛‧蘭格在對技術線型分析師批評時,引用一位大名鼎鼎的技術線型分析師,被問及關於股價指數是否高估、是否存在風險時,技術線型分析師回答到:「他不分析這類問題,作為一位技術性分析師,他只分析股市趨勢。」

如此說法,讓人完全難以接受。在衛‧蘭格看來,一位分析師必須有能力檢測,受到高度讚揚的股票或指數本身價值是否與現行股價等值!如果有人照著這樣的口訣操作:「我要買進所有不值錢的垃圾股票,因為還有比我笨的人,他會出更高的價錢把它買走。」那結局會空前悽慘。

從「投資心理學」來分析「動能投資」的潛藏問題是,愈來愈多的投資人只想追隨「趨勢」,跟著「同一方向」操作,導致「市場」的反應通常變得遲緩,而且通常就在最後一批小額投資人跳上前進的火車時,趨勢突然逆轉。這下,他們就掉進陷阱了。當投資人想要無條件「拋,拋出!」小公司的股票時,勢必承受巨大損失,因為,此時市場幾乎已不存在有買方市場。

以上摘自:研讀教育學出身、身兼牧師的德國投資大師衛‧蘭格所著《小額投資人的不敗祕笈》 商周 2006 初版

本文作者為「反市場心理」實踐者,且為「全國唯一」「心理學」出身之專業「投資心理學」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