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6

10 項指標判斷是否入對行

商業領域的美國心理成長講師博恩˙崔西(Brian Tracy)在新書《一個人的執行力》(大是文化 2009.4 初版)建議讀者可以運用十項指標,判斷自己是否入對了行,是否做著來到這個世上命定要做的工作:

1. 你愛你的工作。這工作讓你感到有趣,使你著迷,吸引著你(「投資心理學」的教學工作,吸引著許世穎 Dewey)

2. 你希望成為目前所從事這一行當中、排名前百分之十的佼佼者。(許世穎 Dewey 努力中)

3. 你羨慕你這一行的頂尖人物,希望能像他們一樣,達成同樣水準的成就。(許世穎 Dewey 的偶像是韓第,著有《你拿什麼定義自己》天下文化)

4. 你喜歡學習有關你這一行的東西,你會讀相關書籍,參加課程和演講。(「投資心理學與理財智富」系列課程每週都會介紹新書)

5. 適合你的工作,就是你容易學、也容易做得好的工作,對你來說自然而然的事情,對大部分的人來說卻滿難。(閱讀及公開演講、教學是許世穎 Dewey 的「優勢智慧」)

6. 當你全力投入這個工作時,時間似乎靜止了,你會忘了吃飯、喝水、休息。(許世穎 Dewey 常忘了下課時間)

7. 在這一行的成功經驗,為你帶來最大的自尊與滿足,以及攻上山頂的經驗。你迫不及待想再次攻頂成功。(正向心理學家米哈里稱此為「心流 flow 狀態」,參見米哈里所著《創造力》時報)

8. 不上班的時候,你還是喜歡想著你的工作,喜歡談你的工作。工作與你的人生已經交織在一起。(許世穎 Dewey 個人素描:不是在教學,就是在準備教學)

9. 你喜歡與你這一行的人為伍,每有機會就會與他們擺龍門陣。(「海龜特訓班」成員常在捷運站口擺龍門陣)

10. 你打算做這工作一輩子,永不退休,因為你實在太喜愛這工作。(許世穎 Dewey 熱愛教學工作)

有人說,「做你愛做的;錢自然隨之而來。」真正的成功,來自你找到你愛做的工作,然後全心全意的做好、做更好。拿定主意,什麼是你的理想工作或職業生涯,這是你選擇真正的人生目標以發揮潛力的必要條件。

以上摘自《一個人的執行力》

順便在此推薦兩本相關的好書《入對行,比什麼都重要》(創見文化)以及《我到哪裡找機會》(我識)。

最後,許世穎 Dewey 要在此祝福本站讀者都能選擇真正的人生目標,發揮內在的潛力而自我實現!

ps. 信義、松山社大(暑期班)班內團報已截止,欲上課者請自行至社大辦理報名。提醒您因本課程名額縮減,故建議您及早完成相關手續。其他注意事項,參見本站 2009.6.17 發表之《暑期不接受試聽,第一堂也是》一文。謝謝。

本文作者為投資人的「個人執行力」教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