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10

可以有空去釣魚的投資組合》自己理財 3 優點

空頭總司令、台股末日博士提醒您:雖然8/9(五)收 7856 好像不高,但還原權值已是 11000 點以上,小心別被永遠看多、和「善良投資人」有利益衝突的「金融從業人員」所矇騙!(因為 99% 投資人都做多,因此只有迎合投資人,才是政治正確)不會釣魚,也不會釣蝦的許世穎 Dewey 在介紹《可以有空去釣魚的投資組合》前,要以「投資心理學」中的「平均回歸」提醒明智的讀者們:只要是投資,沒有那種永遠不會跌的

電視名嘴、股市分析師和官員們為了拉抬股市,不惜誤導投資人。其實,他們和投資人一樣,根本不清楚下星期的股價究竟是漲還是跌,結果投資人誤聽其言者被套牢;最後即使將股價漲跌幅的下跌幅度縮小,或用其他改變遊戲規則的方法(如金管會放寬融資融券,簡直是倒行逆施、形同鼓勵投機!)也擋不住股價下滑的趨勢,到頭來,還會害一大堆人慘遭套牢!「空頭總司令、台股末日博士」推薦許世穎 YouTube《可以有空去釣魚的投資組合》及:

1.證照制度的謬誤與迷思
2.臺灣加權指數 & 台股還原權值
3.不是我嚇妳,女人真的要理財
4.臺灣房市泡沫》打房政策之評論
5.投資心理學:主觀機率 vs 客觀機率

..............................................

許多人花了太多錢,在他們不需要的東西上,好在他們不喜歡的人面前炫耀(真相的最大敵人,通常不是謊言,而是迷思~謊言是刻意、造作、不誠實;迷思則是頑強、有說服力、不合乎實際的)發現真相的最大障礙不是無知,而是自以為知(故本社群極力排除:抽佣行業、技術線型、宗教 NLP 《祕密》之類的靈修書)相信某個顯然為假的東西,是天底下代價最高的蠢事


不要衝動行事、盲目買進,或太高估自己,自以為對股市瞭如指掌。當然還要知道:那些利用投資人缺乏經驗、輕信及過度樂觀的人。此外,就算查出股市幕後有不利小額投資人的事證,也不是所有不法操弄股市者都會受到司法機構調查處理。公司遭到司法單位搜索,其實只是冰山一角。因此本人才會建議您藉由投資 ETF ,避開投資單一個股的「非系統風險」新手若能一再提醒自己,任何誘人提議、賺錢的許諾,都是其他股市參與者(通常是銀行、投信、保險公司...等金融機構及其相關從業人員)想從他身上賺錢而已。那就已經學到很多了!

筆者常常叮嚀投資人:「什麼事情都可以相信專業人員,唯獨理財例外!」
君不見《穩健理財十守則》開宗明義第一章便是:「開除你的理財顧問」。投資理財一定要自己學,因為只有自己最瞭解自己,也最關心自己的福祉。其他人只關心自己的財富,更別說那些可以從你的投資中獲得利益、靠著販賣金融商品獲取佣金的從業人員,他們的立場必定有所偏頗。請本站讀者務必明辨之。以上部分摘自《小額投資人的不敗秘笈》《贏回財富》
.................................

不會釣魚,也不會釣蝦的許世穎 Dewey 深深同意《可以有空去釣魚的投資組合》《不看盤,我才賺到大錢》等書舉出的實際證明:金融業者從不告訴你的機密是:真正的投資策略,就是要簡單!90 % 以上的共同基金與選股專家無法打敗大盤」。

越複雜的投資策略,失敗的機率就越高。
不求速效,穩扎穩打才是上策!
(這也是 本社群不提供個股操作建議,亦不評論個人之投資策略或資產配置的理由)

如果有一種投資方式既高明又簡單,同時是根據一套贏得諾貝爾經濟學獎投資策略研發而成的。更重要的是具體有效,而且是經過科學研究與市場考驗、值得信任,又可讓你有空去從事個人休閒活動。這樣的投資策略相信「投資心理學」部落格讀者不會排斥去了解

今天許世穎 Dewey 所推薦的《可以有空去釣魚的投資組合》,
就是要載你到達「財務獨立目的地」的交通工具。而且幫助您獲得以下 3 大優點

1.變聰明:探討金融市場上風險與報酬的關係,並揭開投資業的運作真相,
以因應投資人會面臨的挑戰。(不會輕信「金融從業人員」的一面之詞。
關於投資智慧,巴菲特照例說的最好:「永遠不要問理髮師,是否該理髮了!)

2.變有錢:揭示「可以有空去釣魚的投資組合」的內容。說明該組合,
為何是你達成長期財務目標最安全也最簡單的方法,
並提醒你日後可能會在財務上和心理上面臨什麼挑戰。
(這部分與「本社群」一再提倡的「低成本 ETF」吻合)

3.好好過生活:告訴你如何掌握自己的財務命運,並取回你最寶貴的資源──時間。
這正是筆者常常提醒同學們的:要盡量減少交易成本(當然,不只是費用。
在「投資心理學」領域中,最可貴而不可逆轉的資源為:時間、心力…等無形資源)
.............................................

在金融海嘯後,要怎麼投資?在無法再信任理財顧問時,又要怎麼理財?
很多人都以為,投資是一件極端困難又費時的事。再加上市面上有這麼多產品可供選擇,
投資所牽涉的風險又如此地多,因此只有「財經專業人士」才有資格管理你的金錢,對嗎

事情的真相是,沒有人比你更在乎你的錢。最好的長期投資方法,就是自己管理自己的資金,並且以「可以有空去釣魚的投資組合」作為核心策略來設定投資標的。

這也是為何本人時常強調:
投資理財一定要自己學」、
「什麼都可以相信專家,只有投資理財除外!」

身兼醫學博士與投資大師的威廉‧伯恩斯坦告誡讀者:
千萬不要聽投資業務人員的建議!」、
金融從業人員服務客戶的方式,跟鴛鴦大盜服務銀行的方式如出一轍!」
(以上兩句話都是摘自伯恩斯坦的投資經典《投資金律》絕非許世穎 Dewey 個人主觀意見 )
..............................................

在本站曾介紹的《10條路賺很大》一書中,作者肯恩.費雪一再強調要讀者:拒絕明牌
肯恩.費雪也著有「投資心理學書院 WHF 站前地王班」指定用書《投資最重要的 3 個問題
《10條路賺很大》難度不如《投資最重要的 3 個問題》。筆者特別摘錄第10章
〈走眾人之路 ─ 努力存錢,明智投資,持之以恆!〉與本文相關之部份內容,以饗讀者:

千萬別理會那些聲稱有「神奇投資公式」(如:技術線型指標或告訴你「只要買這些類股、甚至是個股、股票明牌」的人。絕大多數的理財書籍(或:金融從業人員)只會誤導你,因為這些從業人員都錯誤假設某一規模、風格、類型或線形走勢...都將持續表現優異 ~ 錯!

你是否要致富以及如何處理金錢問題,完全取決於你自己,跟我沒有關係。生命中許多有意義的路是跟財富無關的。你應當找一條適合自己的路,不管那是否能讓你變有錢(「科學心理學」便是幫助你尋找這條路的有效工具 ~ 不論是「投資心理學」或「正向心理學」)
..............................................

最後要再特別提醒您:切莫向「金融從業人員」學習理財
因為有「利益衝突」的問題,向他們學理財,宛如「請鬼抓藥單!」。
不論課堂內、課堂外,都不應該有推銷金融商品之行為或暗示,影響教學之進行

別忘了巴菲特提醒投資人「永遠不要問理髮師是否該理髮了!」因為拿人手短、吃人嘴軟、有奶便是娘…除非離職,否則也有老婆小孩要養的金融從業人員」不可能客觀中立

以上除了本文作者之個人觀點外,部分內容摘自或改自《可以有空去釣魚的投資組合》
誠如《不看盤,我才賺到大錢》舉出的實際證明:金融業者從不告訴你的機密是:
90 % 以上的共同基金與選股專家無法打敗大盤」。 許世穎 Dewey 深深同意!

最後邀請您瀏覽本站曾發表之
1.《肯恩費雪 教你破除50個投資迷思
2.《學有錢人投資:6 招讓你富有一輩子
3.《學習投資理財:一定要知道的10 件事
4.《反腦富翁》理「財」容易,理「心」才難!
 
 
本文作者不會釣魚,也不會釣蝦,但自許為有良心的、獨立的「投資心理學」教學工作者。絕不與任何金融機構掛勾!如此才可能沒有利益衝突、並能夠真正地站在投資人的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