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1

8 個「非常識」成功法則

許世穎 Dewey 在上一篇2009.3.8 所發表《「非常識成功法則」的謬誤》一文中指出:以科學心理學而言,該書有不少錯誤。此外,作者因不具科學心理學之背景,因此其所謂的「非常識」;在修習科學心理學 24 年的筆者看來均為心理學的常識(甚或謬誤)。

今日筆者再為本站讀者剖析,日本企管顧問神田昌典在新書《非常識成功法則》(先覺 2009.3 初版)中的「創造財富與自由的 8 個習慣」:

第一個習慣:首先,找出不想做的事
這一點,許世穎 Dewey 舉雙手贊成。管理大師韓第也如此強調(參見《你拿什麼定義自己》天下文化)。專注在自己的強項,符合「正向心理學」的研究結果

第二個習慣:對自己施催眠術
有關催眠不具功效以及副作用,參見本站前一篇 2009.3.8 所發表之《「非常識成功法則」的謬誤》一文,不再贅述。不如改成「給自己加油!」、「為自己打氣」...。

第三個習慣:擁有適合自己的頭銜
而非大公司給你的保護與頭銜。別當大象的奴隸;要當自由的跳蚤。大公司的品牌,不如你自己的「個人品牌」。參見管理大師韓第的著作《大象與跳蚤》天下文化)。

第四個習慣:超越常識的資訊獲取術
作者極為推崇聽錄音的神奇功效,尤其是搭乘交通工具時。此點許世穎 Dewey 極為贊成(歡迎上趙千雅錄音服務站參觀);但對於該書的「影像閱讀法」,筆者以本身的「教育心理學」專業背景提出嚴重質疑,就如國內知名心理學家、也是推廣閱讀的專家洪蘭在《歡樂學習,理所當然》(天下文化)一書中指出:「記憶術」、「皮紋檢測」...毫無意義。

第五個習慣:老爺蝗蟲推銷法
面試客戶,確認對方適不適合當客戶,也就是行銷心理學中強調的對方是不是你的「目標客戶」;是不是你的菜;不是什麼人的生意都要做。
如許世穎 Dewey 不收三種職業的學生:保險、傳銷與金融商品銷售人員;也不收:相信技術線形、聽信明牌、妄想短期致富;不允許:上課使用手機(含離座接聽)、不帶指定用書、不繳學費、班費、上霸王課...等自私自利、影響其他遵守上課秩序同學權益的行為。

第六個習慣:溺愛金錢
消除對金錢的罪惡感!《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大塊)一書指出窮人的口頭禪:錢對我不重要;有錢人都重視終身學習...

第七個習慣:不貿然下決斷
坐上時光機,填平將來與現在之間的鴻溝。本月新書《急迫感》(天下文化 2009.3 初版)提醒讀者「破除安於現狀的惰性,放下無頭蒼蠅式的瞎忙」。許世穎 Dewey 「投資智富心理學」的教學重點便是幫助您:「有效能的生活:不論金錢、時間、職涯或人際關係...」。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更強調:「做對事,比把事情做對重要!」

第八個習慣:明白成功的黑暗面
所謂物極必反。道瓊工業指數 30 檔個股至今只剩「奇異」(2009 年 3 月花旗銀行股價不到 1 美元;甚至連奇異本身也岌岌可危),足見即便購買的是所謂的績優股,都有很大的風險,因此許世穎 Dewey 的授課內容以 ETF 為主。

曾經來台的管理學者唐納˙薩爾在《成功不墜》(天下)一書中指出許多成功的反指標,如 CEO 上了雜誌封面、股王、出書、乃至於頻頻上電視、成為報章雜誌討論的主角,以及大師魔咒(指管理大師公開稱讚、或在其著作中肯定)......


本文作者的平日的工作為:協助有心學習的個人,將「投資心理學」的原理原則,成為個人的一種生活習慣與內在智慧,以便應用在理財、商業、知識管理、職涯發展、生活品質、人際關係…乃至於成功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