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10

錯不在我》4 大投資錯誤《完全失敗手冊》

許世穎 Dewey 推薦《錯不在我?》臉書社群」勞工節快樂!雖然台股已接近 9500 點(美股接近17000創史上新高)但空頭總司令、台股末日博士還是要提醒您:不論房市、股市都已在相對高檔,務必小心建商房仲、金融從業人員「永遠看多」之言論!

很少意識到自己『缺乏愛的能力』是那些『將關愛欲求當成真愛』的心理症者所具有的普遍特點;他們往往會將『對他人的需求,錯當成愛的傾向』(心理學家荷妮)。
「甚矣,吾衰也!久矣吾不復夢見周公。」孔子晚年在潛意識中,已體會到無法達到偶像周公的成就,便不再夢見「理想的自己」,也就是周公。許世穎 Dewey 民國 83 年撰寫碩士論文時的第一句話便是「人生築夢,築夢踏實」

電視名嘴、股市分析師和官員們為了拉抬股市,不惜誤導投資人。其實他們和投資人一樣,根本不清楚下星期的股價究竟是漲還是跌,結果投資人誤聽其言者被套牢;最後即使將股價漲跌幅的下跌幅度縮小,或用其他改變遊戲規則的方法~如金管會日前放寬融資融券,簡直是倒行逆施、形同鼓勵投機!也擋不住股價下滑的趨勢,到頭來,還會害一大堆人慘遭套牢!空頭總司令、台股末日博士許世穎 Dewey 提醒您

※ 越優秀的人,他犯的錯就會越多,因為他會想嘗試新的事物。

※ 你希望後人記住你什麼?在十三歲的時候還可以不會回答這個問題,

但過了五十歲後還是答不出來,那麼你已經浪費了你的人生。

※ 別試圖改變自己,因為成功的機會很小。但是,要努力改善自己的工作態度
~ 彼得.杜拉克(許世穎 Dewey 的偶像)


為何蒙格、巴菲特、肯費雪、墨基爾...等真正的世界級投資大師都視「技術線型(程式交易)」為無物?但台灣的股市名嘴、第四台老師、金融從業人員...都號稱有所謂「技術指標、投資祕笈」真的有的話,又為何要招收會員或大張旗鼓的宣傳曝光呢?

弟曾介紹與認知偏誤相關之《別掉入思考的陷阱!》教你看穿謊言與藉口,破解思考盲點!榮獲美國心理學會及《做對決斷》《領導,不需要頭銜》作者管理大師華倫˙班尼斯一致好評!

許世穎 YouTube
1.閱讀治療師 許世穎 演講:錯誤的理財觀念不如不要學!
2.閱讀治療師 許世穎 演講:艾許從眾實驗:為何我們會順從團體的意見
3.閱讀治療師 許世穎 演講:穩健理財第一步不要被騙
無賴、傻子、罪犯和偽君子:他們是如何面對自己的?

有意識撒謊欺騙他人與下意識地自我辯護欺騙自己之間,
有一塊被不可靠、自利的記憶掌管的灰色地帶。記憶通常都會受到自我提升偏誤修正和改變
讓過去發生的事情變得模糊,減輕責難,扭曲事情的真相。

了解自我辯護的內部運作,可以理解為什麼有人會做出許多看似無法理解或瘋狂的事情。
當許多人看著殘忍的獨裁者、貪婪的企業老闆、以神之名殺人的宗教狂熱者、猥褻兒童的神父,
或是把自己手足的繼承權騙走的人。他們都是「自我辯護的高手」。

自我辯護加深偏見和腐敗,扭曲記憶,將專業的信心轉化成狂妄,製造並加劇不公不義之事;
讓貪婪的老闆不為自己的行為負責;讓許多專家無法改變過時的態度和做法,而對公眾造成傷害
.........................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 ── 但是,你可以選擇加以掩飾,還是坦誠以對
我們總是被教導要從錯誤中學習,但除非我們先承認犯了錯,才有可能學到些什麼
要從錯誤中學習,就必須了解那誘人的自我辯護到底是什麼。

美國心理學界夢幻組合的著名社會心理學家卡蘿.塔芙瑞斯艾略特.亞隆森,毫不留情地檢視了我們大腦自我辯護的複雜作用。當我們犯錯,我們必須消弭認知失調引起的焦慮。少了自我辯護的心理機制,我們難堪的痛苦就會延長,不停折磨自己,不斷懊悔當初沒選擇另一條路

但是,不加思索的自我辯護就像流沙一樣,會讓我們越陷越深。它阻礙我們看見自己犯錯,遑論要改正錯誤扭曲現實,讓我們無法獲得評估局勢所需的資訊;使得愛人、朋友及國家間的嫌隙加深;讓我們無法擺脫壞習慣;讓罪犯不為自己的行為負責;讓許多專家無法改變過時的態度和做法,而對公眾造成傷害。請參考本站:知道自己無法預測 ~ 才是智者

本文摘自或改自《完全失敗手冊》《錯不在我?》許世穎 Dewey 個人補充
同樣的,從投資心理學的角度,一位成功的投資人,務必要避開下列 4 大投資陷阱
..........................

1. 聽信電視、商業雜誌、理財講座...所謂的理財顧問電視名嘴外資分析師第四台股市老師投信投顧金融從業人員....若這樣就行得通就不會多達 90% 的人虧損了。誠如《一個投機者的告白》(地王班用書)安德烈˙科斯托蘭尼所說的:永遠不要尋求建議!

2. 迷信技術線型:如果這招行得通,那麼只要把各項技術線型指標輸入電腦,那個賣你軟體的人早就發了,也不需要那麼辛苦地向你推銷。誠如普林斯頓大學教授、《漫步華爾街》作者-墨基爾 (Burton G. Malkiel)一再提示投資大眾:切莫相信技術線型

3.不作停損:採取《海龜特訓班》諷刺的「買進祈禱原則」眼睜睜地看著自己的資產不停地縮水(這是美國華爾街「海龜特訓班主任」理查˙丹尼斯 Richard Dennis用來諷刺效率市場理論所主張的買進持有原則的用詞)參見:拙著《理性市場的神話》投資心理學篇

4. 最後一點,但不是最不重要的一點(這是英國文學大師莎士比亞的慣用筆法):投資前不自我瞭解,一味地向外尋求建議。殊不知投資心理人人不同,因此投資理財只能自己學習在學習各種投資理財商品之前一定要先學習瞭解自己(參見拙著《別讓性格壞了你的決策》讀後)
.............................

市售的「***教你讀心術」、「***教你攻心術/閱人術」,多是迎合大眾口味的職場、兩性、婚姻的攻防術。相對的,許世穎 Dewey 推薦《錯不在我?》的這本書則由心理學大師級人物執筆,旁徵博引,舉證歷歷,具備科學理論佐證,更真實正確也更令人信服。

最後要誠懇地提醒您:什麼事情都可以聽信專家的-除了理財理財知識的來源千萬不要是向你兜售金融商品的賣方。就像巴菲特的名言:永遠不要問理髮師是不是該理髮了
相信聰明的您可以逆向操作成為成功的投資人,並避開投資陷阱,這便是本人最大的期望。
祝各位投資完全成功-不論是投資在財務、工作或人生
最後推薦《錯不在我?》相關文章許世穎 Dewey《別掉入思考的陷阱! 》閱讀治療篇
 
本文作者常犯錯且為《完全投資失敗手冊》作者 (惟該書因出版失敗,故從未上市)
缺乏「理論依據&街頭智慧」90%投資人都賠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