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30

驚喜的年代,華倫班尼斯回憶錄》領導學之父

許世穎 Dewey 邀請您加入:1.《驚喜的年代,華倫班尼斯回憶錄:我走過的領導路》臉書社群粉絲團。2.華倫.班尼斯 Warren Bennis 臉書社群粉絲團。並推薦相關演講影片:

不去掌控你的生涯規劃,就是讓你的存在成為一種偶然。形成新發現的因素,乃是和別人觀察同樣的人事物,但卻能有不同的思考。所以許世穎Dewey常說:內心的領悟是最豐富的旅程

不論彼得‧杜拉克或華倫.班尼斯均強調「自我領導」「自我管理」的重要性,而非只是在領導別人。況且能領導、管理自己的人,才有能力領導別人。在此要重申平日在本站常說的:

你就是自己的 CEO、
每一個人都是領導者、
只要你有心學習

1.周舜欽《做對決斷》選股 ( 投資標的 ) & 選人 ( 人際關係 ) YouTube 及文章〈請按此〉

20 世紀最偉大的發明
彼得杜拉克:「當我們從 21 世紀,回顧〈20 世紀這一百年之中最偉大的發明〉我們會發現並不是電腦,也不是網際網路,而是歷史上第一次人們有自主的能力,可以做自己」因此杜拉克強調每個人都應該學會自我管理,為自己負責。許世穎 Dewey 認為這便是和韓第論點相通的跳蚤精神

華倫班尼斯曾言道:說到坦誠,必須牢記的是坦誠必須是互相的,上對下、下對上,都要暢通,因為追隨者也有知道的必要。此外,他也強調:忠誠必須是相對平等的,資方也應對勞方忠誠,而非單方面要求勞方(弟自行創業,並非上班族。但社會系出身,立場中立而左傾)

蔣經國時代錢與權沒有結合,權在政府而非資本家手中,所以有能力做很多事 (雖不民主)現在台灣錢與權已結合,民眾的資訊卻來自資方資方操控的官方閱讀治療教學群非金融從業人員,絕不與「金融機構」掛勾版面尚無任何廣告真正站在「買方」投資人,而非「賣方」銷售者
................................................

 華倫班尼斯寫過眾多發人深省的領導學著作,鞭辟入裡的見解啟迪了無數的領導者;
然而我們卻一直沒有機會知道,這麼一位跨領域、劃世代、無人能望其項背的領導大師,
是怎樣醞釀、淬鍊而成的。

這一次,華倫班尼斯終於願意一步一步地,帶著讀者再次探訪他走過的領導路!
跟著華倫班尼斯的腳步走,時時都有意想不到的斬獲,處處都充滿驚喜……
「我們每個人,自覺或者不自覺地,都是用我們創造的故事,將自己展現在這個世界上。」

◎自傳的開場,是一連串的驚喜。十來歲的班尼斯笨拙而徬徨,卻已成為二戰戰場上最年輕的軍官,這是他的第一堂領導課。

我不是說我們的過去不重要,但是年紀越長,越覺得我們在生命旅程中扮演的角色,要比過去的經歷更能決定我們的成功與失敗。……我跟好演員一樣,穿上制服,看著肩膀上的金屬槓槓,搖身一變立刻變成美國的陸軍軍官。……這身制服給了我進入領袖世界的入場券,創造出我渴望去實現的領袖期盼,更給予我絕佳的制高點,觀察卓越的領導能力,在冒著高度風險甚至犧牲人命的壓力下,即時決策。

◎「退伍軍人福利法案」給了班尼斯上大學的機會,開始了他不斷探索、激盪腦力的趣味人生

今天的我是在安提阿與麻省理工學院誕生的。……我知道我從大戰中平安退伍是一件很幸運的事情,然而直到我進到了安提阿與麻省理工學院,才真正瞭解我有多幸運。這兩所學府開啟我不斷探索、更新、驚喜的人生。我不知道我做得對不對,也不知道我有沒有比班上同學更用功,但我確定我找到了讓我有所歸屬的校園。

◎戰場、校園之外,還有一連串奇妙的機遇等著班尼斯:從劍橋到加爾各答,跟全世界最有趣、最幹練的人物一起反覆琢磨,塑造全新的組織理念。

我們睡在蚊帳裡面、不敢生食,只吃從丹麥進口的罐頭,身邊還放了幾罐名字不怎麼吉利的驅風水。有一兩次,我在巴拉坡的校園裡面看到一隻老虎晃來晃去,實在很是驚心動魄。有時你走進某人房間,會看到一隻恆河猴對著你齜牙咧嘴,試圖嚇退你,還撒了好幾泡尿宣示地盤,雖然也不怎麼舒服,但比起老虎來總是好得多。

◎領導大師應該是正經八百的,但浪漫熱情的班尼斯難免有一些風花雪月的過去,比如說,讓他永生難忘的「豔遇」。……我發現鄰桌坐著一個年輕的女人。她有一種異國的美,……我過去自我介紹,問她我能不能請她喝一杯酒?……第二天早上,她在床的另外一端沉睡,我卻醒了。跟所有在陌生房間起床的人一樣,不免有些混淆,我四處張望了一下,弄明白人在哪裡,低頭看了看一片混亂的床。就在這個時候,我看到了,除了皺皺的床單,還有一條假的腿。
..........................................................

◎一生精采卻不代表總是如意,年老時回頭看遭遇背叛的曾經,他選擇寬宥,因為:

撫平我們內心傷痛的;不是時間,而是共有的過去時光與嶄新的現實。……年輕時的野心、過去看重的價值,早就是過往雲煙了。……我甚至覺得有點替他難過。我不知道他會不會想起過去的夢想宏圖,會不會因為沒有實現他的承諾、沒有盡情揮灑他的才幹而有些遺憾,但我沒有問。他沒有道歉,我也沒有。我們沒有談到我倆的關係是怎麼了、為什麼交惡。相反地,我們的言談中滿是對彼此的關懷。我們吃了甜點,喝了咖啡,就我兩個人,不時微笑,偶爾大笑。道別的時候我們擁抱,真誠而溫暖,這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癥結沒有解開,但某些東西被我們扔在腦後,這種感覺或許更好。……

◎若是你想知道年近九十的班尼斯,對於「歲月」有著什麼樣的詮釋和領悟,他會這麼告訴你:

每一天我都提醒自己有多麼幸運──歷經大戰竟然全身而退、有機會跟偉大的心靈交往學習……現在的我距離終點比起距離起點要近得太多了,但什麼事情是一定的呢?孩子每天看著這個世界都覺得好奇,因為身邊的事物對他們來說都是新的體驗。我現在也是睜大了眼睛,打量這個世界,因為我身邊的事物跟二十五年前,或五十年前,或七十五年前相比,都不同了。我迫不及待想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情。每天我都在張望,每天,我都驚喜不斷。

這是本好看的班尼斯個人回憶錄:他飽經風霜、閱歷豐富,他也詼諧風趣、浪漫熱情;此外,這更是刻畫時代的回憶錄:從班尼斯成長的稜鏡望出去,讓我們再一次遊歷了這幾十年來曾經共同面對過的關鍵時刻,也跟著他的成長軌跡一起學習領導。

少了這本領導大師自述的回憶錄,當代領導學史勢將缺乏一塊重要拼圖。這本書的問世彌補了這層缺憾-全世界奉獻給領導學與景仰班尼斯的人,也得以共同分享他獨到的眼光與壯闊的人生旅程

◎「如同一位精采、誠實的記者,班尼斯像個專家般毫不猶豫地檢視他的失望與錯誤。這本書令人興奮,有活力且鼓舞人心,我懷疑這是班尼斯與生俱來的氣質——熱情洋溢。但在同一時間,我認為,班尼斯一生中最快樂的時光是現在,因為在過去二十多年,他所扮演的角色——導師、作家、批評家以及大師,每個都發光發亮。」——華盛頓郵報
...............................................................

華倫.班尼斯在《領導,不需要頭銜》強調「敢說真話,就是領導者」他說:

在領導學的研究中,鮮少有什麼絕對必要的特質,除了這個-沒有一個領導者能夠真正偉大,除非他真正坦誠。坦誠在一個組織當中會發揮無價的作用。

坦誠能確保領導者無法躲到自己的辦公室裡消失不見,受一群只會聽命的人包圍和保護。
坦誠能迫使領導者聆聽刺耳的真相,從而使領導者能獲得作出正確決策所需的資訊。
我們傾向讚美憑直覺果決行事的領導者。有時候,果決的反應是有智慧、有效率的反應,
卻是基於許多明見和很難清楚舉證但卻極為相關的資訊。
但也有時候,果決的反應是在資訊極度不足的狀況下做出的倉促決定。

說到坦誠,必須牢記的是坦誠必須是互相的,
上對下、下對上,都要暢通,因為追隨者也有知道的必要
領導者有時候試圖封鎖重要資訊,只告知高階主管。他們認為這是主管的專屬權利,
就像公司買來供高階主管出差使用的專機一樣。可是,只要情況允許,
資訊應該在整個組織內流通,不管是在企業內,或是對整個國家來說,都是一樣的道理。

當然,某些交易和國家機密不宜外洩,但是大部分的資訊並沒有這麼敏感,如果分享出來,會讓追隨者可以在資訊充足的情況下作決定,然後付諸行動。如果能夠獲得資訊,他們會更接近公司的核心。士氣會因此提升,往往也帶動績效變得更好。相反地,缺乏坦誠,會讓士氣低落

最糟糕的情況是:組織當中的人得到的,是錯誤的訊息。我的經驗是:追隨者一旦發覺領導者欺騙他們,絕對不會再和以往一樣。如此一來,組織反而自己製造出敵人。
........................................................

華倫˙班尼斯指出真正重要的,不是領導人做對了「多少次」決斷,或甚至領導人做對決斷的「百分比」有多高。其實最要緊的是有多少「重要的」事情,這些人做對了決斷。我們觀察到,好領導人不只做出好決斷,也有能力分辨什麼是真正重要的事情,並且提高這些事情做對決斷的比例

華倫˙班尼斯認為,「有效能的人」更擅長將整個過程做好:從看到需要決斷,到定義問題,到研判什麼事情最要緊,到動員和激勵他的團隊。成功的人也懂得分配時間和精力,以及集中心力去做重要的事情(如持續不斷地學習「投資心理學」,以便有效能的提升「全方位的自我」)

世穎在課堂中,也常提醒同學們杜拉克的名言「做對事,比把事情做對重要」,便是為了幫助同學們消除等同「瞎忙」的「假性急迫感」 。精神科醫師哈洛威爾在《瞎忙》中一針見血地指出:「工作狂其實是最懶惰的,因為逃避去處理人生重要的事,便沈溺在忙碌中;其實忙碌只是表面,懶惰才是真的」幾年前筆者讀過《別當老闆的奴隸》)一書,講的也是同樣的道理

最後,祝福本站每一位讀者,都能運用「投資心理學」的智慧,成為真正富有、享受著高品質生活的「富悠族」(相對於 95 % — 沒有學習或學錯知識的「窮忙族」)。

以上摘自或改自華倫˙班尼斯 Warren Bennis《領導,不需要頭銜》《做對決斷》《驚喜的年代,華倫班尼斯回憶錄》並推薦許世穎 Dewey《做對決斷》;學習避免《瞎忙 》(本文討論決斷之心理運作機制,乃至於個人從事投資決策或職涯選擇…等相關議題,請按此


本文作者曾連續十多年,過著:白天在學校教書兼行政工作、傍晚輔導「中輟生」或帶「團體輔導」、晚上教「升研究所」「心理師」「觀護人」…的瞎忙日子;但如今已遠離此類低品質生活,而是過著:「笑得多,而且常常笑不是在教學,就是在準備教學」…的愜意生活
參見:許世穎 YouTube 一個公職輔考教師的告白《疼痛才叫青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