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0

做對決斷》;學習避免《瞎忙

是否忙得團團轉,一停下來就有罪惡感?
注意力不集中,老是捅婁子,還以為自己生了病?
忙碌可以是產生創意與靈感的機會嗎?
要如何忙得好、忙得有效率?

今天要為「投資心理學」部落格讀者介紹一本與「時間管理」相關的好書:《瞎忙:忙碌偷走了生活,我們該怎麼辦?》,作者為美國著名的精神科醫師:愛德華.哈洛威爾醫師。文末再佐以管理大師華倫˙班尼斯所著《做對決斷》之相關內容。

首先說明,許世穎 Dewey 在「時間管理」上,認同心理成長大師史蒂芬˙柯維(Stephen R. Covey)所提倡的:多做「重要的事」;而非「緊急的事 (參見筆者多年前曾在社大「心理學應用」系列課程,指定使用過的《與成功有約》;該書作者史蒂芬˙柯維的另一本著作《第八課習慣》,也曾被「智富心理學課程 WFH 正向心理學系列」列為教科書,皆為天下遠見所出版)。

忙碌就像抽菸一樣讓人上癮,是一種「慢性心理自殺」;大腦超載的現象已是現代社會每個人都會面臨的問題,也可說是文化誘導的注意力缺失症。但你也可以把「忙瘋了」當成機會。只要適當運作時間,就能成為獨創性與靈感的來源。因此,當你深入了解內心所需,主導時間的分配,忙碌的動力就可以轉化為優點。 (許世穎 Dewey 補充:皆為「正向心理學」的研究領域)

曾在哈佛醫學院任教二十年,現在是「哈洛威爾認知及情緒健康中心」主任的愛德華.哈洛威爾醫師在《瞎忙:忙碌偷走了生活,我們該怎麼辦?》一書中所提出的解決核心要素是:確定自己做的是最重要的事。 為了達到這個目標,你必須重新掌握應有的自制能力,並積極、自覺地根據自己規畫的系統過生活。這個系統必須包含一個正面的情緒環境,以及適當的生活節奏。

(舉例說明如下:有效能的規畫能力,來自於有系統地學習「投資心理學」;正面的情緒環境,像是「海龜特訓班」的正向學習氛圍適當的生活節奏,如:每兩天閱讀本站內容,或每週依慣例到社大上「投資心理學」…)

 
此外,要能「接受限制」:這是邁向做最重要的事的第一步。 成功的人也懂得分配時間和精力,以及集中心力去做重要的事情。個人在做決斷時,乃至於從事投資決策或職涯選擇時,不也是同樣的道理嗎。我們永遠都不應該忘記:任何一天都可能是我們在世上的最後一天。所以我們應該趁著自己還有機會的時候,盡一切努力地過好每一天。只有傻瓜才會覺得無所謂。 (因此,許世穎 Dewey 極為反對「加班」)

由於,本書作者哈洛威爾醫師是注意力缺失症(ADD專家,幫助過無數人脫離注意力缺失症的分心和強迫作用。他在書中提出:停止忙碌、開始快樂生活、把重要事情做對…的最佳策略在於: 改善專注的能力 。世穎以本身的「心理輔導」專業背景確信:注意力是可以訓練的,就像你訓練自己的肌肉一樣。這種精神訓練應該納入每個人生活中。 (如:本課程要求:不可使用手機,就是最好的例子。到社大上「投資心理學」更是訓練個人專注力的好方法﹗)

此外,管理大師華倫˙班尼斯也指出:真正重要的,不是領導人做對了「多少次」決斷,或甚至領導人做對決斷的「百分比」有多高。其實,最要緊的是有多少「重要的」事情,這些人做對了決斷。我們觀察到,好領導人不只做出好決斷,也有能力分辨什麼是真正重要的事情,並且提高這些事情做對決斷的比例。

華倫˙班尼斯認為,「有效能的人」更擅長將整個過程做好:從看到需要決斷,到定義問題,到研判什麼事情最要緊,到動員和激勵他的團隊。成功的人也懂得分配時間和精力,以及集中心力去做重要的事情。(如持續不斷地學習「投資心理學」,以便有效能的提升「全方位的自我」)

世穎在「投資心理學」課堂中,也常提醒同學們杜拉克的名言「做對事,比把事情做對重要」,便是為了幫助同學們消除等同「瞎忙」的「假性急迫感」 。精神科醫師哈洛威爾在《瞎忙》中一針見血地指出:「工作狂其實是最懶惰的,因為逃避去處理人生重要的事,便沈溺在忙碌中其實忙碌只是表面,懶惰才是真的。」幾年前筆者讀過《別當老闆的奴隸》(天下雜誌)一書,講的也是同樣的道理。

最後,祝福本站每一位讀者,都能運用「投資心理學」的智慧,成為真正富有、享受著高品質生活的「富悠族」(相對於 90 % — 沒有學習或學錯知識的「窮忙族」)。

以上除了許世穎 Dewey 的見解與個人補充之外,並摘自或改自:
1.愛德華.哈洛威爾醫師(Edward M. Hallowell, M.D.) 所著《瞎忙:忙碌偷走了生活,我們該怎麼辦?》高寶。
2.華倫˙班尼斯(Warren Bennis)《做對決斷》(天下遠見 2008 初版)
3.許世穎「投資心理學」部落格 2009-03-13 所發表之《假性急迫感 》一文。

決斷之心理運作機制,乃至於個人從事投資決策或職涯選擇…等相關議題,可參見周舜欽老師在其部落格上曾發表的《決斷心理學》;該文體系完整,相當值得您前往瀏覽,在此大力推薦之!

至於心理學在「時間管理」上之應用,敬請參考「投資心理學」部落格於 2008-11-07 所發表之《讓歲月更有價值 》,該文以「鉅視面」來看「時間管理」,頗富哲思…。請不吝閱讀,謝謝。

本文作者曾連續十多年,過著:白天在學校教書兼行政工作、傍晚輔導「中輟生」或帶「團體輔導」、晚上教「升研究所」…的瞎忙日子;但如今已遠離此類低品質生活,而是過著:「笑得多,而且常常笑不是在教學,就是在準備教學」…的愜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