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21

加入遊戲因子,解決各種問題》遊戲前要小心

許世穎 Dewey 在推薦《加入遊戲因子,解決各種問題:激發動機、改變行為、創造商機的祕密》前要提醒您:就像本站曾發表的《故事行銷》只不過是「包藏在糖衣下的毒藥」一文所說的:越有問題的產品,越常用此類手法(尤其要小心:建商、房仲、金融業者、保險公司、傳直銷最擅長)

心領神會 grok 的意思就是全盤了解某個東西或學門,到最後那樣東西成為你的一部份。我們的大腦喜歡新資訊,所以在心領神會之際就會感到暢快 flow (心流),事實上神經科學家早已證實,腦內會釋放在化學物質,這是一種名為鴉片類藥物的天然興奮劑 (心理學家稱為「腦啡」)。



加入遊戲因子,解決各種問題:激發動機、改變行為、創造商機的祕密


加入遊戲因子,讓人們動起來!


教養子女、引導學生、訓練員工、

徵募人才、創造熱賣商品……

遊戲因子可以幫你創造新的可能!



  如何讓孩子每天乖乖唸書兩小時?

  如何讓員工樂於加班?

  如何讓辦公室下午的士氣跟上午一樣高?

  如何讓消費者排隊來買你的商品?

  何不加入幾個遊戲因子,讓該做的事,變成想做的事!



  遊戲已經進入每個人的生活,大眾也愈來愈清楚,遊戲裡有我們渴望的東西:難度漸增的挑戰、進步時能得到回饋,還有勝利的喜悅。如今的遊戲不再只是訓練手眼的協調,若能善用遊戲因子,還可以增進學習效果,訓練領導力與溝通能力。無論是企業主管、父母師長、商場賣家、科學研究人員,都可以善用遊戲因子,提高自己以及他人的動機與生產力。



  本書除了說明遊戲和玩樂的本質,更教你如何把遊戲因子融合在日常事務中,在生活、學習、工作各面向,創造遊戲般令人沉迷的體驗!



覺得好玩,就會去做!



標靶因子

  在小便斗內貼上蒼蠅的貼紙,能引發男性瞄準目標的本能,減少多達80%的尿液濺出。



競爭因子

  男性滑板選手在有「高度吸引力」的女性在場時,能成功做完較多動作,並且較少放棄。



稀有性因子

  知名的烘焙店常標榜「賣完為止」,而且一賣完就立刻打烊。為此,顧客會一天比一天更早來排隊。



新奇性因子

  臉書或推特有一種其他媒體所缺乏的祕密武器:內容會不斷更新,而且更新者是我們的朋友。這創造出源源不絕的新奇性。



進度因子

  作家伍德豪斯曾將手稿貼在牆上,比較喜歡的貼得靠近天花板,不太喜歡的貼得靠近地板。他會不斷改寫位置最低的稿頁,直到每一頁都被貼到天花板上。



感官效果因子

  每個人都有壓破所有泡泡的衝動,貼一份泡泡年曆,允許每天最後一個下班的人把當天的泡泡壓破,竟讓人們爭相加班!



重新開始因子

  研究發現,讓員工在午休時沖個澡,生產力會上升四二%,創造力也顯著增加。參與實驗者形容沖澡讓他們覺得像「充電」!



作者簡介



亞倫.迪格南 Aaron Dign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