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19

幸福快樂心理學》愈能自主的人愈快樂!

許世穎 Dewey 推薦《快樂幸福心理學》臉書社群




首先容弟摘錄《未來,你一定要知道的 100 個超級趨勢》書中,所提及的有關「自主與快樂」相關研究,俾便讀者參考(類似觀點尚有「社會學領域」著名的「白廳研究」):

「正向心理學」相關研究顯示,當所得超過某一門檻(每月低於台幣三萬)時,
收入對快樂的影響就會開始減弱。但是,「自主與快樂的」關係則持續不衰
「愈能自主的人愈快樂」

能自主選擇:教育、職業、性傾向、生活方式、配偶、信仰及居住地的人,
遠比那些「只能被動接受一切」的人 ~ 「快樂太多了」
如果你還能選擇:離婚、換工作、再度搬家,你也會更快樂!

作者拉斯.特維德Lars Tvede 另著有《金融心理學》與《景氣為什麼會循環》也推薦
本站曾介紹的與《未來,你一定要知道的 100 個超級趨勢》基本立場相反的好書,如:

1.塔雷伯所著《黑天鵝效應》書中的第二部〈我們就是不能預測〉以及
2.肯恩‧費雪投資最重要的 3 個問題
(以上皆兩書曾列為「本學習社群」─「投資理財心理學」相關課程之用書)
也要向本站讀者推薦:許世穎 Dewey 撰《誰在操縱你的選擇》書評。謝謝!
.............................

如何才能幸福快樂、心理適應良好呢?
心理學首席大師張春興認為:「首要條件在於能『了解自我並肯定自我』,他說:了解自己不易,肯定自己更難!然而,善於生活適應者,必須兩者兼備

世穎認為終身學習才能了解自我,並進而肯定自我,達到自我超越!感念吾師張春興教授在我 20 多年前師專「心理輔導組」畢業分發國小任教時,特別多次親來函關心指導。終身感念...

美國心理學家瓦利.納瑟 Vali Nasser 提醒大家: 「神經語言程式學 (即:NLP )只是胡說八道缺乏科學學理依據的偽科學。」
這也是為什麼開 NLP 催眠這類課的人,皆為「非心理專業人士」請讀者務必明辨之

反之,在台灣有資格執行、隸屬醫療領域的「臨床心理師」「精神科醫師」,或心理師法規範下的諮商心理師,乃至於有系統的學習心理學已 29 年、身為閱讀治療師的弟都拒絕從事此類活動。因為這兩種方式「既沒效果,又無意義」!找此類「非專業人士」、江湖郎中除了會損失大筆金錢外,更很可能造成嚴重的副作用、身心受損…不可不慎!
.....................

張茗茨權利被剝奪~~

101年度第二學期課表已出來了,但卻找不到我要上的有關投資理財課程

我突然發覺我上課的權利被剝奪了!

實在搞不懂上課上得好好的為什麼新北市勞工大學不再排課了呢?

有熱情與專注的學員,有非常專業且認真教學的教師,

這麼好的一個學習環境,卻如此活生生被剝奪了!

果真唯有自主權在自己手中,才是最重要的。(以上摘自:張茗茨
.........................................

有自主性、必須運用頭腦,而且努力就能得到回饋。對大多數的人來說,這些都比金錢要來得可貴。具有這些特質的工作,就是有意義的工作。存在人本心理學認為:有意義的工作才能開展有意義的人生,因為工作是實踐人生價值的途徑

成功的人都能牢牢把握住眼前的機會,接著便著手進行「刻意練習」當然,他自己可能不知道這個心理學專有名詞。 弟更贊成《異數》《我比別人更認真》強調的;成功的基礎在於「一萬小時」或「10 年」的練習

所謂的「責任」的意思就是當「自己生命的作者」;了解自己的「作者身份」,就是要放棄:別人創造、保護自己的信念(也就是許世穎 Dewey 常說的:你就是自己的 CEO)摘自《存在心理治療》歐文亞隆。

不去掌控你的生涯規劃,就是讓你的存在成為一種偶然。當五年級生的許世穎 Dewey 回顧這一生中三、四次具有決定性的選擇時,發現當我做決定時,幾乎沒有感覺到它的嚴重性。只有在事後才發覺看似不重要的小河,竟然是長江黃河~請參考拙著《快樂幸福心理學》6策略 / 感念吾師:張春興教授


本文作者為了擁有「自主權」於 11 年前離開公職,創辦投資心理學書院 WHF 站前地王班
多年來蒙眾多優質成人學習者不棄,尚能苟存於台北車站新光三越隔壁授課中。感謝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