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13

輔導教師社群召集人 10 大特質

輔導教師(Mentor teacher)根據教育部在「教育部補助試辦教師專業發展評鑑實施計畫」明定指出教學輔導教師主要職責為:(一)協助服務對象了解與適應班級(群)、學校、社區及教職之環境;(二)觀察服務對象之教學,提供回饋與建議;(三)與服務對象共同反省教學,協助服務對象建立教學檔案;(四)在其他教學性之事務上提供建議與協助,例如分享教學資源與材料、協助設計課程、示範教學、協助改善班級經營與親師溝通、協助進行學習評量等(張德銳、王淑珍,2010:72)。輔導教師扮演的角色是領頭羊,也是陪伴者,更是影響教師專業學習社群成功的關鍵人物。就教師專業學習社群而言,領頭羊則非社群召集人莫屬,是社群組織與運作成功的關鍵人物,需要具備足以服眾的教師領導特質(教育部,2011)。教師專業學習社群成功的關鍵在於社群本身的組織與運作,以及學校行政的支持系統兩個層面,前者包括須有合適人選擔任領頭羊及參與社群的教師要有正確的心態,後者則包括學校行政單位能提供支持性的環境並建立制度,以及校長須能分享領導權。張新仁、王瓊珠與馮莉雅(2009),Roberts 與 Pruitt(2003)指出一個好的社群召集人,其特質含括:
(一)要有熱忱、無私的投入精神;
(二)使人信服的專業素養,能提昇彼此之學術精進;
(三)勇於嘗試與創新的使命感,共同溝通願景;
(四)適當的計畫與成員工作分配;
(五)善用校內外資源與人力;
(六)發展成員信任關係與情感的聯繫;
(七)能凝聚共識、建立共享的願景、任務和價值;
(八)樂於肯定、鼓勵夥伴教師,協助發展成為合作的領導者與學習者;
(九)具良好的人際溝通能力,也讓成員間練習能夠協助合作的溝通技巧;
(十)能營造開放、正向、尊重共識的討論環境。
Schmuck與Runhel(1994),Roberts與Pruitt(2003)則提出領導者為了能夠提供成員資訊共享及增進成員彼此了解,其具體作法可採取:
(一)資訊共享:包括1.分享資訊是為了改善學生學習;2.同意與支持夥伴的論點;3.討論時需誠懇、清楚、簡潔描述關於教學與學習的議題;4.維持合作的氛圍,避免批判;5.透過分享讓彼此增進關係,培養信任;6.善用小組對談,與個別談話機會;7.對話中加入新的事實與觀點,以擴大對談並激勵他人加入討論。
(二)增進了解:1.積極傾聽,使用重述、摘要,回應對方感覺並給予肯定;2.提出的問題不要太批判性,以維氣氛和諧;3.誠心的提供支持,以加深彼此成員間之關係。
「教師專業學習社群」成功的關鍵之一,就是社群成員的凝聚力,因此社群領頭羊可藉由向心力的營造,引領社群穩健發展;其做法首要在領頭羊必須了解社群成員彼此間是對等地位,且能鼓勵成員坦承說出彼此的想法,就算意見歧異,也應視為不同選項、不同考量的表達。換言之,多元包容為教師專業學習社群從一而終的經營理念;輔導教師藉由教師專業學習社群的實施過程,鼓勵夥伴教師在信任、合作及共同參與的基礎下,認同每位成員都可以在不同職位、不同角色上貢獻自己的專業知能及專長(蔡進雄,2010;Jackson, 2009)。
輔導教師需同時具備自我反思之能力,且需具備聆聽、同理之特質,更需有引導夥伴教師反思的能力。一旦社群成員營造出彼此信任分享、開放互動的學習氛圍,社群定能朝正向發展;因此,輔導教師為維繫教師專業學習社群之發展,除了需在教師知能的層面上,讓參與的成員感到內容豐富、收穫豐碩之外,也需在彼此感情的層面上,提供適時的支持與營造安全溫馨的氣氛。唯有在這種理性與感性的雙重收穫中,方能促使成員持續不斷的付出,促成社群之永續經營。摘自教育部、母校「台北市立大學」(許世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