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15

慈濟算邪教嗎?一個心理學研究者的告白

學生:請問您對「釋昭慧、慈濟」等宗教團體的立場?
許世穎:希望別人採取行動,等於自我放棄!媒體、政黨,以及某些不合時宜的組織、協會、資本家、金融機構、宗教團體(如:慈濟)...等,只會用「希望」來麻痺我們,好讓一切可以維持現狀,左傾的許世穎 Dewey 認為維持現狀只是讓既得利益者,可以持續地保有其地位與利益,卻是以犧牲了辛苦付出的受剝削者的公平正義為代價!請謹記馬克思提醒群眾的:「宗教是資產階級用來麻醉無產階級的麻藥」

學生問:老師您這樣公開批評慈濟、釋昭慧,難道不怕被告?
許世穎:現在這個年代,告來告去很正常。我認識的扶輪社友,很少有人完全沒有法律糾紛的。怕走法律路線的人,反而會吃虧。以我自己為例,過去曾有某全國性團體告了我的教師群後,又在法院上說要委由他們律師團告我...
我一再公開地表明歡迎他們來告,但對方的律師團卻始終沒有動作。害我這個法學院出身(中興法商)也教過司法特考補習班 20 幾年的我,英雄無用武之地
.............
近來天天討論慈濟而被NCC關切的壹電視政論節目《正晶限時批》,今天製作了專題報導,引用德國薩克森邦政府文化廳的邪教評量表,教大家如何來辨識所碰到的宗教算不算是邪教。

《正晶限時批》主持人李晶玉說,如果一個新的團體或是一個新的課程,你到裡面去的話發現說這些人對你異常的好,你也發現你的價值觀在幾天內突然變得很不一樣了,這個組織真奇妙等等,讓你立刻有幸福的感覺,如果觀眾朋友想要加入這個團體的話,可以參考德國文化廳列出的17項邪教評量表後,再行加入。

對於這17點,宗教學者江燦騰教授也評論說,德國所訂立出來的標準,會跟東方的信仰有一個落差,基本上西方也不會有第11條「要求成員透過服裝、飲食方法、自有的語言、嚴格的人際互動關係,將成員隔絕在社會之外」的大部分內容,因為聖經提到動物都是為人而活,因為人是根據上帝的樣子所做,「所以只要信仰他,是可以向上帝一樣的尊貴」,所以西方人吃肉什麼是沒關係,而且西方人也不禁慾,但是在東方至少有3種非常嚴格規定吃素,第一個是一貫道、還有清海無上師,更大規模的就是慈濟功德會。

江燦騰也提到宗教的服裝部分,慈濟的委員,特別是榮譽委員,他的們制服是相對比較保守,「可是這有什麼意義」,在一般世俗中你要穿金戴銀,你要穿名牌,你要去整形等,但在證嚴的神聖性裡面都瓦解,「就是你一文不值」,你只有我給你的價值「就是這件衣服」,當這件衣服穿在身上基本就跟整個團體一樣具有神聖性,

江燦騰補充資深媒體人楊憲宏曾經說過一句話「慈濟這根本就是宗教漂白」,也就是給不法的商人,擺脫他們道德的歉疚,讓生命可以再生,「這個你就可以理解,為什麼魏應充成上人」。(即時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以下為德國薩克森邦政府文化廳邪教檢查表全文:(取自RichyLi.com 網路媒體工作者李怡志的圖表、網路、新聞個人網站)
1. 在這個團體中,你彷彿能找到過去一直在尋找的東西,他們非常清楚,什麼是你在找尋的。

2. 當你一接觸這個組織,你對世界萬物就有了全新的看法。

3. 這個組織的世界觀非常簡單易懂,一目了然,並且可以解釋所有的問題。

4. 你很難對掌握組織的全貌,事實上,他們也不允許你仔細思考或是檢驗。你在組織中新認識的朋友會告訴你:「這很難用言語解釋,需要親身體會,要不要現在就過去看看?」

5. 這個組織有一個「大師」、「師傅」、「導師」、「老師」「上師」、「╳師」,只有他能知道宇宙或生命的真相。

6. 這個組織的教義才是唯一真實的、永遠的智慧。社會上的科學、理性思考等,都會被當作負面的、惡魔的或是不夠啟發。

7. 外界對於組織的質疑,反而被當作是組織正面的證明。

8. 這個世界即將遭遇大災害,只有這個組織才知道,要如何拯救地球。

9. 參加組織的人才是菁英,其他人都是病態與敗類,除非他們願意參加我們,讓自己獲得救贖。

10. 組織會要求你立刻參加。

11. 組織會要求成員透過服裝、飲食方法、自有的語言、嚴格的人際互動關係,將成員隔絕在社會之外。

12. 組織會要求你與過去的生活斷絕關係,因為這會阻礙你的成長。

13. 對你的性生活有嚴格規範,例如由「上面」替你選擇配偶、集體性行為或是完全禁慾。(譯注:佛教、天主教是「出家」後才禁慾,一般信眾並無強烈規定。)

14. 組織不斷賦予你許多工作,並佔去你所有的時間。你必須賣書、賣刊物、招募新成員、參加課程、靜坐靈修……

15. 幾乎喪失了獨處的時間,組織中的某個人總會整天纏著你。(譯註:Buddy System)

16. 當你開始懷疑,為什麼組織當初允諾的「成功」並未發生時,組織會告訴你,是你投入不夠,或是信念不足,是你自己的責任。(譯註:多層次傳銷也具有具有這種特質!)

17. 組織要求你嚴格遵循教義與規定,這是唯一獲得拯救的機會。
...........
學生:請問您對「釋昭慧、慈濟」等宗教團體的立場?
許世穎:希望別人採取行動,等於自我放棄!媒體、政黨,以及某些不合時宜的組織、協會、資本家、金融機構、宗教團體(如:慈濟)...等,只會用「希望」來麻痺我們,好讓一切可以維持現狀,左傾的許世穎 Dewey 認為維持現狀只是讓既得利益者,可以持續地保有其地位與利益,卻是以犧牲了辛苦付出的受剝削者的公平正義為代價!請謹記馬克思提醒群眾的:「宗教是資產階級用來麻醉無產階級的麻藥」

不具名的所謂「釋昭慧平反後援會」頻頻在本站發言,請該會回自己的版面。道不合不相為謀(已封鎖之)「釋昭慧平反後援會」竟然在本粉絲團留言,要貓吃素是為了讓它下一世不會再當貓...此種言論簡直走火入魔、荒謬無知難以形容!反「釋昭慧」粉絲團版主:許世穎

本版版主具名公告:本版並非教會人士所成立,版主(許世穎)本身為「無宗教信仰的無神論者」,但尊重歷史悠久(千年以上)之正派信仰並共同推展社會公益。
世穎擔任扶輪社理監事 11 年期間,曾邀請聖嚴法師接班人「果東法師」至世貿中心演講即為一例。惟反對以偏頗言論、傳直銷模式經營宗教,如此對社會反而負面影響居多
 .............
慈濟模式太強大了!遊戲化機制,傳直銷精神,階級分明,層層堆疊

搞了半天,慈濟之所以能發展迅速,是因為他們根本就是「現實生活老人版的Candy Crush」:練功升等,升不上去可花錢買點數破關
.Level 1:藍色Polo衫+白褲子 => 升級方式:月功德款達一定數
Level 2:晉升旗袍裝 (除功德款外,尚可直捐100萬入手)
Level 3:入手慈濟專用平板電腦,記帳用 => 直購價9,000元
副本任務:海外志工 (隨機生成)
.
慈濟模式太強大了,有遊戲化的機制,還有直銷模式的精神,階級分明,層層堆疊,很值得研究學習。摘自:洪大倫
................
網友在個人臉書上提到,她的母親是慈濟人,「我告訴你我家的犧牲...」,一開始她的母親是去做回收,穿的是常見的「白色POLO衫跟藍褲子」,之後開始羨慕其他可以穿旗袍的慈濟人,不過師兄師姐卻說「那旗袍花錢買不到,要收功德款」,於是她的母親便開始勤收功德款,一個月內還有規定要達到一定數量才能升級到旗袍等級,最後終於讓她累積到能做旗袍,不過一套要價2萬元。
接著她的母親又要買「慈濟用電子書」,慈濟表示那是用來記帳,紀錄收了多少功德款,一台要9000元,不過該網友看完之後,認為那「根本是華碩要被淘汰的舊商品」,只是灌了慈濟用的記帳軟體而已。
另外她也提到,她曾問母親,是否可以去災區幫忙救災,不過母親卻回不行,「因為她的位階還不到可以去救災煮飯的階段」。
最後她說,「不要告訴我甚麼慈濟不是以服裝分階級的,也不是用大理石蓋房子,身為一個『受害者』,我的眼睛跟我的心告訴我,慈濟就是用服裝來分階級的」,她相信她的母親是好人,慈濟也有很多婆婆媽媽都是好人,「但慈濟的上層上層上上層呢?」自由時報
..............
反「釋昭慧」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