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19

愛情心理學

愛情的開始常常是不經意的,但愛情的結束卻往往心理有數
根據心理學家康納曼的「峰終定律」,愛情的高峰與結尾同樣都令人印象深刻,但過程卻常被忽略。~ 參見《快思慢想》康納曼

你可以不愛我,但愛你是我的自由。你可以不回答,但等待是我的自由。

人類的想像力其實很侷限的,這一點反應在我們的愛戀關係上。
通常,我們彷彿是程式已被設定似的,會和某一種類型的人談戀愛,哪怕是已經傷得體無完膚,下一次,還是挑選這種類型為對象,無怨無悔。

愛一個人,並且得到愛,並不是最困難的。
愛一個人,而能保持愛意,長久在一起,卻很不容易。
如果想長長久久愛著一個人,一直在一起,理解是很重要的吧。
不是我想像或期待的樣子,而是愛人真正的樣子。
真實的性情,真實的陰暗與寡合,都能理解。
而後,我仍想和這個人在一起,
仍為了這個人怦然心動,仍希望自己帶給他最多的幸福。
於是,我才能說,我愛一個人。
~ 張曼娟

單身的痛苦不是來自於自己是一個人,
而是自己曾經是,兩個人。~ 肆一

男生對女生說:我是最棒的,我保證讓你幸福,跟我好嗎。這是「推銷」。
男生對女生說:我老爸有3間房子,跟我好,以後都是你的。這是「促銷」。
男生根本不對女生表白,但女生被男生的氣質和風度所迷倒。這是「行銷」。
女生不認識男生,但她的所有朋友都對那個男生誇讚不已。這是「品牌」。
(參見《戀愛商學院》愛情心理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