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09

教育時事(教甄口試 107 熱門話題)政大教授系鄭同僚教授【實驗教育 4 點回應】

教育時事(教甄口試 107 熱門話題)政大教授系鄭同僚教授【實驗教育 4 點回應】我們中心同仁徐永康博士(教育部實驗教育推動中心執行長)今天已經回應了全教總張旭政理事長對於實驗教育學校增加的疑慮。我想針對張文再補充 4 點回應:
1、實驗教育在台灣備受期待,主要是家長不放心體制教育所產生的離心力。根據親子天下2015年,以及黃昆輝教育基金會2017年兩個全台民調,不滿意國民中小學教育的比例,都超過百分之五十。這樣的困局,存在幾十年,體制教育解決不了,家長才會被迫要出走,尋找實驗教育的桃花源。親子天下的調查中,有38%的家長願意送自己的孩子去就讀「公立轉型為實驗,課程與老師不受教育部規定」的學校。若說實驗教育成效不明,卻還有這麼高比例家長願意,可見當前體制教育有多麼令人不放心。
2、我們現在說實驗教育,除了公立學校為主的學校型態實驗教育,還包括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和公辦民營學校。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主要是家長辦學,被定位為私人興學,政府基本上袖手旁觀,公共經費幾乎都未曾挹助辦學,因此,學費相對昂貴。若公部門資源再不投入,確實非學實驗教育有成為有錢階級專屬的傾向。也因為如此,若有更多公立學校能轉型做實驗教育,國中小免學費,可降低實驗教育學校入學門檻,讓低收入的勞動階級也能享有參加實驗教育的選擇權。這剛好可以減緩,而不是惡化張理事長所憂心的教育階級化現象。
3、台灣老牌的實驗學校,譬如華德福、蒙特梭利、道禾、森林小學等,其實都有自己相當完備的師資培育體制,只是他們的教育專業,目前還不被國家體制承認。姑且不論未領國家正式教師證是不是就不夠專業,目前公立學校型態的實驗教育依法並不能排除教師法的適用;能排除教師法適用的,是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換言之,當真有三分之一的公立學校轉型成為實驗學校時,校園內充斥的,仍然會是傳統領有正式教師證的老師為主,不會有張理事長擔心非專業教師充斥的現象。
4、公立學校要轉型為實驗教育學校,依法必須一年前提出,還需要經過獨立機制審議通過,審議過程中,社會有很多機會可以檢驗各個學校是否準備妥當,並非地方政府可以大量或片面決定。
傳統學校教育方式基本上自工業革命以來改變不大,因應數位化多變未來社會需求,已經明顯力有未逮。當然,還必須承認,不論用百年不變的教學方式教育孩子,或用相對新穎的實驗教育方式對待孩子,都有一定程度的不確定性,因為,未來世界幾乎無法預期。面對未來,我們與其消極擔心實驗教育走偏而駐足不改,不如大家積極監督,一方面讓選擇不同教育方式的家長得到更多機會,一方面透過對照,也可以刺激傳統教育體制檢討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