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18

教甄口試參考資訊(摘自王勝忠主任)從意義性與趣味性談談教室常規的建立

教甄口試參考資訊(摘自王勝忠主任)從意義性與趣味性談談教室常規的建立
坐呼好 人人攏呵咾!
坐呼正 才會得人疼!
今天上課,進教室第一件事情不是立即上課,而是從生活良好習慣建立開始。
我發現小朋友們在教室裡的坐姿樣態千百種,有些人會靠著椅背,有些人會將一隻腳伸出到走道上,讓有些人會托腮臉歪斜一邊,這時候老師說話訊息的傳遞到了學生接收端就會有所落差,因此讓學生專注在老師身上,就從坐直坐正入手,坐正了,坐好了,注意力集中了就可以開始上課。
這樣的簡單的事情,如果可以坐得好,就可以表現出專注聆聽的姿態,讓老師可以順利課堂進行,也讓課堂中學生的專注力更加提升。
這是有效提升學生課堂注意力的方式,我們知道學生的注意力只能持續幾分鐘,因此透過默契的建立,及教室裡的口令互動,可以讓學生快速的將注意力集中,以下分享我的教室管理簡單的默契建立作法。
1.談意義性,先跟學生們說生活習慣養成的重要性,好的習慣會跟著我們一輩子,壞的習慣也會跟著我們一輩子,因此及早在小學階段養成好習慣,改掉壞習慣是相當重要的。
2.談趣味性,將默契建立變成有趣的教學活動。當老師說<坐呼好>,小朋友就說<人人都呵咾>,老師說<坐呼正>,小朋友就說<才會得人疼>,先確定學生都會念,然後進行簡易的評量檢核,就可以從反覆唸讀進入遊戲活動,讓學生兩兩進行遊戲,猜拳然後動作,彼此檢核,本活動有點像黑白配,男生女生配,這樣的動作預測,兩兩檢測,然後把動作做標準,把聲音文字唸到位。多次練習後,學生都可以看到彼此的坐姿及表現,從活動中建立好的坐姿及行為表現,老師可以從中肯定學生的好表現。
3.老師與學生的互動。當學生已經熟悉兩個句子的意義及聽到該句子時該出現的動作(聽到上述句子,必須迅速坐直坐正坐好,並且要眼睛看著老師),老師說前半句,學生們回覆後半句,藉此方式讓學生快速的回覆專注的狀況,因為有前面意義性的講述說明,跟趣味性的活動進行,最後在驗收成果可以看到學生表現整齊畫一,有效率的培養了本課堂的默契,讓學生可以快速進入學習的狀況,也讓老師的課堂進行更加順暢且順利。
教室管理技巧有助於課堂的進行,每個老師有不一樣的做法,不是說一定要跟著這樣做,可以照著自己的習慣方式做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