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16

聽說考上的人當中、師範出身佔「絕大比率」血統不純~不可能!我該放棄教甄這條路嗎?

「非師範」代理教師:我聽說考上的人當中、師範出身的佔「絕大比率」,像我這種「非師範的」血統不純~不可能!⋯請問老師,我該放棄教甄這條路嗎?
許世穎:血統?把培養師資當寵物育種嗎?(會不會就是如此?)雖然妳說的比率沒錯,但是否因為打從一開始就認為自己不可能,所以結果就真的不可能!為什麼要連百分之一的機會都不留給自己,這是讓我感到最惋惜的地方。
唯有真的想要上岸的考生,才會獲得能力感或自我效能感⋯等心理資源。坦白告訴妳,雖然書院考生的上岸比率是 98 %,但「非師範」更高,達 99 % 以上,而且還是自己放棄跑去明星私校任教(賺更多!)
OS 真要講,屬「狗」的愚師血統也不純:師專畢業的我,也曾插大「非師範」的台北大學(白天教國小,晚上念夜大)民國83 畢業,同年「留職停薪」回母校念研究所(二年沒薪水,汪汪!)但第一名獎學金;每月一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