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30

中小幼教甄2021考古題【成長之愛】vs【匱乏之愛】人本心理學之父「馬斯洛」小我作用

 中小幼教甄 2021 考古題【成長之愛】vs【匱乏之愛】(#人本心理學 之父:馬斯洛)匱乏之愛,源自於小我的作用,認為自己不夠好、不滿足,因此要向外索求情感,自己才能存活。

但是一個人,如果沒有自己先處理好,只會讓自己的人生更複雜,讓自己不斷在心理困境中輪迴。而且,與「不對的人」在一起,只會更加寂寞(不論愛情、友情)排滿的熱鬧聚會,掩蓋不住內心的孤單~即便表面上看不出來。
.
這可能跟物質層次的需求有關,像是綑綁住對方,對方才能持續給予物質上的照顧。也可能跟物質層次的需求不太相關,而是屬於心理層面的。#愛情心理學
..........
.
像是本來自己活得好好,但一進入關係,由於擔心對方離去的恐懼,讓自己進入一種沒了對方便生無可戀的狀態。
.
【擁有了關係,卻失去了自我】這真是一種道道地地的荒謬!但究其本源,關係只是凸顯了自我的困境,這也是自我成熟必經的階段。
.
在不斷的幻滅之後,回歸本我,知道愛自己是關係的根本,自我於是重生。心理控制或 #情緒勒索 式 的愛,常先傷害對方,再跟對方親近。
.........
.
如此形式的愛,其實已難擔當「愛」之名。「愛」只是表皮,內裡是「礙」,或是「癌」!
.
若陷入此種關係,對方在的時候,已然沉重;對方不在了,也不一定是解脫。
.
因為自我尚不成熟,那匱乏的,終究得靠自己補齊。(臨床心理師:洪仲清) #關係治療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