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04

教甄評審 的 10 點建議【口試自介 / 試教) 】中小幼教甄

 浪費時間是所有支出中,最奢侈,也是最昂貴的!(美國國父:富蘭克林)

**只有「嘗試」並不夠,起身執行,成為實踐者,就算失敗也是一個禮物
【把握你的時間,奮力拼上岸】文長慎入;#時間心理學
........
.
#教甄評審 的 10 點建議【中小幼:口試自介 / 試教) 】
.
很榮幸擔任國中小教師甄試的評審委員,在網路上發現鮮少有人針對 #教甄口試、自介和 #教甄試教 問題作深入探討。
~縱使有,也是品質不佳(含書、講義)因此希望針對個人評審經驗提供給應徵教師們一個參考。
.
首先恭喜所有的老師通過筆試,但 #教甄複試 才是關鍵!筆試通過並不代表每個人都達到理想的標準,其實上讓筆者打到90分以上的人並不多,大多是及格罷了,
.
大家都有可取之處,雖然不盡完美,卻有機會經由自我加強及實際教學而有進步的機會。
.
接下來是筆者在口試、試教⋯現場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建議:
........
1. 口試、自介不敢看裁判。
.
其實就是眼神和表情,評審時常會看著應考教師並把自己當成是小朋友,看看聽不聽得懂應考老師的內容或能不能被老師給帶動。
.
筆者認為很多人準備得很好,但面無表情;應考教師可以把台下評審當成小朋友,投以 “關注” 的眼神,不僅能展現自信、目光也能較穩定,不是要每一秒都唱作俱佳,只是沒有人喜歡面無情或眼神飄忽的老師。
.
我們都明白考試的壓力非常大,但是當有應試老師非常投入在教學中而且顯示出他的enjoyment評審們也會投以笑容,當過學生的我們不都喜歡生動有趣的老師嗎?
......
.
2. 對自己試教的內容,要有充分的理解。
.
試教中和教案中時常出現不合邏輯或前後矛盾的說詞,這些不清楚的地方常常會被評審當作口試的問題。
.
很多專有名詞有沒有作解釋的必要性,例如好幾位應考老師都試著解釋「腹式呼吸法」,請位這個理論對小朋友有沒有意義?如何讓他們做到比解釋音樂理論重要太多了!
........
.
3. 對自己的教法做歸納和整理。
.
有可能的話考試前找幾個人來練習一下,看看是不是能把他們教會,可以幫助修正教法和教材。
.......
.
4. 要仔細想想如何以教學工具來展現教學能力,
.
千萬不要只以教「分組」的觀念來回答。(疫情後流行「無三折頁自介」、「無教具」試教)
.......
.
5. 請聽懂問題再作答。除了上述評審會對試教提出問題外,評審也常問應考老師的理念、看法與經驗,要把問題想清楚再回答;
.
我們有一個問題問應試老師他覺得自己教學上的優點與缺點,他回答他在學校遇到的困難。若不明白問題重點可請評審再說一遍,通常第二次評審都多多少少會給一些說明,同時也為自己爭取到一些思考的時間。
.......
.
6. 教具或板書務必書寫正確以顯示專業和負責的態度
.......
.
7. 準備一份1-3頁的教案就可以了,筆者很欽佩有一本厚厚的印刷精美的教案,然而考試時間那麼短都沒有時間看完,
.
畢竟分數多半還是打在教學能力上,有一本論文水準的教案但是教不好還是無法取得高分。
.
教材教具的準備也是,若是手寫當然是越整齊越乾淨越好,不過很精緻的大字報卻沒有好的教學一樣無法取分。
.......
.
8. 筆者沒問但是很多考場有問的問題:
.
你為何要這張教師證或你為何要當老師?個人認為問這個問題簡直是要大家撒謊,就像問為何要當公務員一樣,但是若遇到這種沒有意義的問題就是考應考老師的臨場反應,
.
若你可以博君一笑那保證你一定會獲得鐵飯碗,評審也是一介平民怎不知民間疾苦?!
.
若你真的告訴我們是為了將來著想其實沒有扣分的道理,但是若能補充你對教育的理想和遠景就無懈可擊。
.....
.
9. 有一位應考老師在教案上留下自己的聯絡電話及電郵,個人認為是不錯的作法,因為很多評審也可能同時在找他需要的人才,所以就算沒有學校聘你卻有一位評審需要一位社團或分部老師或合唱伴奏….機會可能就會降臨於你。
.....
10.最後,再強調一下要充分了解自己到底要教的是什麼,
.
筆者沒有機會給考場中的應考老師們寫評語,但是若可以用以下法則來準備應該可以立於不敗之地,也就是英文中的四個W和一個H-When, Why, Where, Who, and How! 尤其是 HOW!!
.....
.
在此很敬佩應考者的勇氣和表現,希望此文能增加應試老師們的信心以及如何加強與準備,祝所有應試老師順利成功!(感謝評審委員無私照)
..............
.
離開,原本就是愛情與人生的常態
那些痛苦,增加了你生命的厚度,
有一天,當你也可以微笑地轉身,
你就會知道,你已經不一樣了!
~ 張小嫻
.....
.
音樂老師有斷層(連我這種咖都得上場,你說斷層嚴不嚴重)相信這幾年還有機會!音樂老師們加油!
.
我在音樂重點學校:北市福星國小教過 7 年,也教過音樂。電影《搖滾教室》裡,體型稍胖的男老師「杜威」就是我(笑)
.
PS:師專時參加過民歌比賽,決賽時被音樂科同學刷掉,這根本是職業組和業餘組的競爭,我當場抗議無效。懷恨 30 幾年至今!
.....
.
高中女老師:為什麼男友分手分的那麼狠?
.
許世穎:因為他不愛你了(所以不會考慮你的感覺)
.
有時,分手才能了解一個人,才能看出他的品格。這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