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4

疫情再起(線上實體同步教學)桃園市 2022.1率先提早放寒假/新北市(幼兒園;國小教師)優先施打第 3 劑

疫情再起 #台灣線上實體同步教學

桃園市 2022.1率先提早放寒假。

新北市 #幼兒園、國小教師、#教保員 優先施打第 3 劑

........

寒假後開學,教師恐怕又是 2 倍工作量。去年暑假後開學,
.
台北市採「#線上教學、線下到校」混合班(#中小幼教甄複試#校長主任甄試 口試參考)
.
新北市則是「全實體授課」「分流虛實授課」「全線上授課」等多元授課模式。
.
.
...........................
.
我真是看不懂.那些覺得如果接下來繼續停課.是爽到老師艱苦到家長的言論。
.
我在教育現場看到的是,2021/5/17週一10:30突然宣布隔天開始停課,每個老師忙著重新規劃未來兩週課程進度、忙著多上一點實體課程進度、忙著為小孩整理所有會用到的書本和作業,
.
加上那天已經疫情爆發,好多學生請假,忙著一袋一袋幫請假的學生準備好需要領回使用的物品,除了一邊正常上課還要一邊回應被家長各種轟炸詢問停課問題的line,
.
並用剩下不多的時間再次教導學生使用校務行政系統、google calssroom、meet、各種學習平台,忙到翻掉。
.
當天晚上更是加班到深夜,除了確認每個學生都能順利登入classroom跟家長來來回回訊息,還要立刻備線上課程讓隔天5/18週二就能無縫接軌線上授課。
.
接下來的日子裡面,至少我身邊的每個老師,沒有人是在偷懶的。
.
學校沒有提供讓老師進行遠距教學所需要的一切資訊設備,全部都是用老師自己手邊能使用的設備來進行遠距教學,不管是直播、還是錄影、找教學相關資源,全都老師們一手包辦。這段時間,老師們互相分享設計考卷表單的方法、分享meet使用的各種訣竅、分享如何改作業訂正作業的方法,無一付出不是因為出於對學生學習的各種放不下。
結果,因為防疫停課,小孩整天待在家,家長叫苦連天,你覺得很苦嗎?為什麼很苦你有想過嗎?如果你帶著一兩個還是自己生的小孩都覺得很苦,那你有想過在這之前,老師一個人可是一整天面對的是30個學生,還有他們背後的60個家長甚至更多!
遠距教學進行三週,如果你覺得很苦,那我可以跟你說,那你一定是在哪個家庭教育的環節出了問題,平時你小孩在學校其實就差不多也是這個樣,只是你看不見或是假裝看不見。面對你小孩的不是學校老師就是安親班老師,當別人都幫你把小孩教育好、作業盯好,你才覺得這是養小孩的正常運作。不好意思,你現在只不過是在盡一個身為「家長」應該要有的「陪伴成長」而已。
學校三不五時就接到家長投訴。如果老師按課表進行視訊教學,家長抱怨視訊時間太長影響視力、家裡資訊設備無法負擔同時家中所有小孩都上線上課,便要求老師不要常常視訊。如果老師使用錄製的教學影片,講重點縮短影片時間,提供學生選擇自己方便使用資訊設備時上網觀看教學,家長就抱怨老師都不跟學生互動上課,影片那麼短便宜了事。
然而,教育部的立場是什麼?
教育部發函各級學校的內容:線上教學資源包含同步視訊、非同步錄影影片、線上學習資源、徵用頻道、通訊軟體。教育部建議學校實施線上教學時間,以占每節課二分之一為原則(約20至25分鐘),其餘時間可採紙本延伸閱讀、習作或作業撰寫、分組討論、口語發表、口說測驗、觀看電視教學節目等方式進行。
校方的立場又是什麼?
就是只要一個家長來投訴A,上面就叫我們改進做A給家長;如果做了A換別的家長投訴,上面依然叫我們改進做B給家長。老師永遠沒辦法做到滿足每一個家長的期待,上面的人也永遠不跟基層教師站在同一陣線,最後全部都怪在第一線教師身上。
我試問,上面的人在停課之後給過現場老師什麼協助了?完全沒有!只會不斷的質疑老師是不是在偷懶、要我們交各種計畫、各種表單,把人當賊。
家長你覺得很苦嗎?
遠距這段時間,自動自發的孩子依然準時交作業、準時訂正好作業、準時出現在視訊教學上,他不用讓自己的家長擔心煩惱,小孩跟平常一樣,他的家長也跟平常是一樣的在過生活;覺得很累的家長,你的小孩只是正常發揮而已,他平常就是各種懶散、不主動不積極,他其實沒有因為停課所以不一樣了,他在學校一直都是這副模樣,只不過連你遇到了都覺得受不了包容不了罷了。
這段期間沒有人爽到,防疫大家一起努力。
我可以確定,我身邊的每一個老師都希望可以復課,因為教職是志業,是良心事業,不只是一份職業。(摘自Chao-yum Hsu老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