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27

職涯輔導【上岸之後的人生】每天鬧鈴都會重新啟動,因此你的勝敗並不重要。不要糾結過去發生的事,為所有可能的未來奮鬥!

我們無法愛一個想盡辦法想要控制、改變我們的人; 

也無法愛一個,你想盡辦法要控制的人 

#現實治療法 之父:葛拉瑟

.................

#職涯輔導【上岸之後的人生】對代理老師來說,上岸是流浪身分的結束 對正式老師來說,上岸是漫長教學生涯的起點 人生不會因為上岸就變得輕鬆,責任分配不同而已。
.
換作是學生來跟老師說:「上了大學就由我玩四年、我就解脫了。」身為老師你會怎麼回應呢? 因此,身為代理(甚至實習老師)我覺得很重要的是學會觀察:
.
觀察外在——學校的生態(行政跟老師之間、校長跟老師之間等)、同事(派系?)之間的互動模式,面對權利義務不對等時,不同職位的人如何應對。也就是在代理期間能揣摩出教職的職場環境概況 觀察自己——自己打算怎麼應對?能不能接受未來三十年在類似的環境
.....
代理的好處是離開的成本較少,不能適應也沒能力讓別人擔待你的,趁早離開是很棒的 留下來的可以摸索一套屬於自己的應對方法。如果很會觀察,會發現不同應對模式都有好壞。
.
還有可以先有個底,在學校體制下不同位置(或不同個性)的人面對同一個議題,大致是怎麼想的、在意的是什麼 耐心觀察久了也可以領悟: 沒有一個體制是完美的。
.
要有這個最基本的認知——期待完美、公平正義,是最沒意義的。你所期待的合理,對另一個人來說可能是苛待。你所能妥協的,可能恰恰是他人最不能承受之重
.
因此不必要期待江湖會多和善,這應該要是基本認知 身為正式, 面對不合理的事情時理性思考、分配能量、切換狀態是非常重要的
...........
.
1. 理性思考 這個問題是我能力範圍內可以協助解決的嗎?我在意的是什麼?我科內的人在意的又是什麼?
該是誰的權責,要將心理負擔適時疏導——我盡我的能力範圍處理到某個程度,
剩下的應該是對方的問題 對能不能改變學生,要保持樂觀 對能不能改變同事/體制,要保持悲觀 原因無他,學生是我們的責任。
..
但常常很難改變,需要保持樂觀才能繼續努力下去。有緣分改變了一點點,要視為是巨大的成功,大大地肯定自己
而同事/體制不是我們的責任,本就沒有完美的體制,我們能做的是使體制在許多框架下修正到大家尚可接受的範圍即可。
悲觀是一種:做好自己本分後的保守姿態
...
2. 分配能量 跟上一點也很像,理性思考之後應該可以釐清每一件事的權責範圍。
這時候就是分配自己的關注心力值 這件事,我打算花多少心力關注?花多少心力試圖解決?
學校裡一定會有那種遊走在各個團體之間流通訊息的八卦王,個人不建議時常接觸。適當保持距離,知道事件發生即可。
花費時間四處討論、抱怨,很多時候會淪為情緒的互相感染(發洩與被發洩) 同理,親近的同事抱怨學校,可以站在關心對方的角度疏導對方的心情即可
.....
3. 切換狀態 體制不完美,即使集眾人之力都不可能大幅改善。因此自己要設定工作與休息時間的界線:
下班後,生活屬於自己。練習放下工作上遇到的不如意、不公平感,專注在自己工作之外其他的人生。該休息就休息、該出遊就出遊。
.
沒有人可以壓榨你的心靈,除非你自己交出控制權 同時,休息夠的狀態也比較可以正向理性思考,補充能量。
對面對各種鳥事鳥學生的幫助很大(摘自 annuuslin 老師 2022 公開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