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23

反詐騙教育:這個年代還有【販賣人口】的事情,讓人太驚駭也太難受了

 #反詐騙教育 這個年代還有販賣人口的事情,而且就發生在我們的眼前,讓人太驚駭也太難受了

.
看了柬埔寨的新聞,這幾日我無法安寧,想到許多年輕孩子在異鄉的恐懼與絕望,非常心痛。
.
多年以前我曾經為了一遊吳哥窟而去過柬埔寨,那是一趟令人難過的旅行,因為親眼見到當地的民不聊生,還有該國政府的無作為。
.
吳哥窟那麼美,然而那樣的祖產並沒有被珍惜,門票都被韓國財團收走,所有的領隊、導遊、飯店甚至遊覽車也都是韓國人包辦,因為柬埔寨政府無心也無力管理,於是把整座吳哥窟BOT給韓國。
.
風景區裡的廁所沒有燈,因為只要一裝上去就會被摘下來去賣錢,不能責怪當地人民,畢竟絕大部分的人民都是處於飢餓狀態,要如何責怪?
.
豪華飯店裡天天都是流水席一般的盛宴,吃不完的美食毫不吝惜地丟棄,但一走出飯店,外面擠滿了衣不蔽體的乞討小孩。
.
我在塔普倫寺附近遇見一個年幼的孩子,販賣著一些小玩意,他能分辨各國遊客而用不同的語言兜售叫賣,讓我好心酸,這麼聰明的小孩卻沒有上學,他會有怎樣的未來?
.
許多孩子一口爛牙,因為遊客會給孩子們糖果,卻沒有人給這些孩子牙膏和牙刷。甚至許多孩子連家都沒有,只能在街上流浪。
.
到處都是受苦的孩子,讓人椎心。貧窮真的是罪惡,這是我在那趟旅行當中非常深刻的感受。
.
因為過去長年的戰爭,柬埔寨的土地至今有許多地方還埋藏著數不清的地雷,再加上赤棉時期對人民進行的血洗與屠殺,在那裡旅行的那段時間,我每天晚上都做噩夢。
.
曾經是那樣擁有古文明之美的地方,當那位19世紀的西方探險家在荒煙蔓草間看見吳哥古城而發出敬畏的驚嘆時,他不會知道,在很久以後的21世紀,仍有道德的蠻荒。
.
為什麼台灣的年輕人要前仆後繼地到那裡去呢?我們的社會出了什麼問題?不要太過責備那些無知的年輕人如此容易上當受騙,他們也只是以為那裡有更好的前途,沒有誰願意被虐待被轉賣被強摘器官。
.
如果是明知詐騙工作還要前往險地的人,那另當別論,我也無法同情。令人難過的是那些被騙去的年輕人。
.
最近的新聞我不忍心看,卻又矛盾的希望新聞做得更大,因為這樣才能讓更多的人知道,不要相信在國外會有什麼錢多事少住別墅的好工作,那是通往地獄的入口,不要對不熟悉的異邦心存幻想,那很可能就此葬送了自己的人生。
.
(補充)
.
文中所寫是我多年以前去柬埔寨旅遊時的印象,現在實際狀況如何,我並不知道,但可以確定的是,現在的那裡確實是險境,是黑暗的修羅場,充滿了陷阱。
.
然而無論是過去的貧窮或是現在的跨國詐騙,都不是當地大部分的人民所願,誰不想好好過日子呢?就像沒有人應該被虐待被販賣被強摘器官,也沒有任何一個有良知的人願意自己所生存的土地成為犯罪的溫床。
.
寫這篇貼文的目的,只是希望所有的人口販買與詐騙行為可以終止,不要再有人受騙上當被推入地獄,不要再發生更多的不幸。
.
也但願在世界上的每一個角落,無論是哪一國的人民,都能安居樂業,都有美好的前途,都不需要擔驚受怕,也都有權利幸福。
.
(以上摘自彭樹君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