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5

四種進入忘我境界的方法

完全沈浸在工作或學習等活動中,這種現象稱為「忘我」。

忘我在近期受到相當矚目,不論是心理學界或產業界皆是如此,因為人們發現忘我狀態可以提升人的產能及幸福感。基本上,所謂的「忘我」,就是一種忘情於手上事物,而周遭一切彷彿消失無蹤的狀態,甚至會喪失時間感。我們都曾偶然經歷過這種狀態,此處重點在於,如何自主地進入忘我。

進入忘我的方法如下:

1. 選擇懷有高度熱忱的任務:如果對這件工作根本興致缺缺,你無法進入忘我狀態。

2. 選擇具有挑戰性的任務,但不要太嚴峻:如果工作太過困難,要忘情於其中也會相對地困難,但如果工作太簡單,你只會感到無聊罷了。

3. 排除干擾:雜緒越少越好,你要盡可能地全神貫注於這項任務上。請擺脫電話、新信提醒、即時通訊、辦公桌或電腦桌面雜物等的干擾。

4. 沈浸於該任務之中:一旦開始工作,就全心工作,忘卻這件工作以外的所有事情,讓它和你以外的世界逐漸消失。要對工作感到興奮,享受其中的樂趣。注意:你可能會因此忘了時間而耽誤到下一個行程,所以,不安排過多預定行程的道理就在於此。

以上摘自巴伯塔(Leo Babauta)《少做一點不會死》許世穎 Dewey 推薦之

正向心理學家米哈里(Mihaly Csikszentmihalyi)稱「忘我」為一種「心流」狀態,也可描述為:
浮流、神馳、靈思泉湧、全心投入、專一、專注...參見《創造力》許世穎 Dewey 推薦

許世穎 Dewey 投資心理學授課目標,就是希望同學們在上課中產生「心流」(這當然不能被手機打斷,故課程進行中不可使用手機),在生動幽默的學習氛圍中達到「忘我」境界。長久下來便可以成為一個智富快樂人


本文作者教學時,常常達到忘我境界,也希望能分享給同學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