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9

敢說真話,就是領導者

在領導學的研究中,鮮少有什麼絕對必要的特質,除了這個-沒有一個領導者能夠真正偉大,除非他真正坦誠。坦誠在一個組織當中會發揮無價的作用。坦誠能確保領導者無法躲到自己的辦公室裡消失不見,受一群只會聽命的人包圍和保護。坦誠能迫使領導者聆聽刺耳的真相,從而使領導者能獲得作出正確決策所需的資訊。

我們傾向讚美憑直覺果決行事的領導者。有時候,果決的反應是有智慧、有效率的反應,卻是基於許多明見和很難清楚舉證但卻極為相關的資訊。但也有時候,果決的反應是在資訊極度不足的狀況下做出的倉促決定。

說到坦誠,必須牢記的是坦誠必須是互相的,上對下、下對上,都要暢通,因為追隨者也有知道的必要

領導者有時候試圖封鎖重要資訊,只告知高階主管。他們認為這是主管的專屬權利,就像公司買來供高階主管出差使用的專機一樣。可是,只要情況允許,資訊應該在整個組織內流通,不管是在企業內,或是對整個國家來說,都是一樣的道理。

當然,某些交易和國家機密不宜外洩,但是大部分的資訊並沒有這麼敏感,如果分享出來,會讓追隨者可以在資訊充足的情況下作決定,然後付諸行動。如果能夠獲得資訊,他們會更接近公司的核心。士氣會因此提升,往往也帶動績效變得更好。相反地,缺乏坦誠,會讓士氣低落。

最糟糕的情況是:組織當中的人得到的,是錯誤的訊息。我的經驗是:追隨者一旦發覺領導者欺騙他們,絕對不會再和以往一樣。如此一來,組織反而自己製造出敵人

以上摘自華倫.班尼斯(Warren Bennis)《領導,不需要頭銜》大是文化 2009.9 初版

心理學家羅吉斯強調專業工作者之三大要求為:真誠一致、無條件積極關注、同理心。筆者參加多年的扶輪社,有所謂四大考驗,也正是以「一切是否為真?」為首要。很高興許世穎 Dewey 並非任職於金融機構,又非隸屬於任何公私立機構,因此可以勇敢地講出真話。讓自己能夠說真話,也是當初本人勇敢離開公職薦任主管職位的原因。

此外提醒您:不論彼得‧杜拉克華倫.班尼斯均強調「自我領導」、「自我管理」的重要性,而非只是在領導別人。況且能領導、管理自己的人,才有能力領導別人。

藉此機會,許世穎 Dewey 要在此聲明:由於個人生涯規劃,未來會漸漸淡出「第一線」、「公開面對不特定對象」的教學工作如:社區大學(松山社大只教到本學期便是淡出之首例)。而會以講師培訓等教練工作為主要發展。這有點像社會工作又可分為「直接服務」V.S.「間接服務」一般。如此型態,比較符合筆者「低調」、「擅於生活者善於隱藏」的生活哲學。

換言之,目前還沒有在社大上到本人的課者,未來很可能沒有管道可上到課。因為:智富心理學課程 WFH 向來不對外招生;社大的「投資心理學系列課程」,日後也會漸漸交由許世穎 Dewey 長年訓練的「智富心理學講師群」開班授課(當然也找不到我,因為本人從不公開手機、電子信箱、部落格留言…更別說地址!)。此外,本站亦隨時有結束的可能,因為雖然筆者已在本站提供「白吃的午餐」多年,但「人生也沒有不散的宴席」。在此由衷感謝本站讀者多年的愛護與支持。

最後要祝福您:藉由學習投資心理學的智慧,成功致富又幸福快樂!

本文作者向來以敢說真話為個人教學風格,未來以領導「智富心理學講師群」為主要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