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9

智慧的學習才是最佳個人資產

勝間和代指出:鮮少在媒體上傳述的率真直言,才是最珍貴的個人資產! (金融機構銷售人員由於「利益衝突」,更不會坦率直言。不像身為「獨立工作者」許世穎 Dewey 」)

這是因為:不論是在電視、雜誌、報紙,甚至書上的公開主張,都容易對發表者本身帶來困擾。只有不公開的研習會(如:社大「投資心理學」課程)才是真正有效的學習策略。以下摘自勝間和代的新書《我的人生沒有偶然》 :

如何將個人資產聚集到身邊,並且善加活用?我認為運氣尤其好的人,或是能將運氣化為實力的人,他們大多擅長這一方面的技術。

「人」是最難取代的個人資產 。在所有的個人資產中,我最重是的便是「人」。

為什麼呢?因為我們無法用金錢來換得人,尤其是值得信任的人際關係。從某個角度來說,書也是人的資產,是模擬他人的資產,我們可以用「書」的形式來取得從人脈或他人身上獲得的智慧。一樣的道理,部落格之類的網路訊息,也能視為他人的模擬資產。

(當然,必須是真正立場獨立客觀、無銷售目的之部落格,如:本站即為極為少見之「非營利性」投資理財網站,此由本部落格或許世穎「官方網站」中—完全沒有任何廣告,且格主本身絕不銷售金融商品…即為最好證明!)

然而即使能取得他人的模擬資產,若想獲取最佳的行動,仍然需要人與人的緊密信任關係,而這樣的關係最少要數個月至一年才能建立,通常則是要三到五年的時間。(可參考「智富心理學課程 W.F.H.」去年的用書之一:《信任的深度》商智 2008 初版 )

此外,書的內容是針對成千上萬的人而寫,所以不可能寫盡真實的一切。因為道出「真實」,可能會招致誤解,也可能會引來批評意見。雖然我在寫書的時候不會去管這些批評,但還是可能因為解讀角度的不同而引發誤會。

一旦發生誤解就會引起批評,這些批評也會影響作者,使得作者在有意識、無意識的情形下趨向保守,讓書的內容變得迎合大眾。(大家都能瞭解的知識,不會有什麼價值,否則每個人都發了!股市中也不會只有 10 % 的投資人獲利。墨基爾《漫步華爾街》中的「史鐸金定律」指出:我們平常所接觸的資訊裡,95 % 為垃圾;勝間和代《新知識生產術》則是強調:只有 1 % 的資訊是有價值的。 )

在這樣保守的心態下,書的內容就很難碰觸到真正的議題。 (讀書的時間本來就不多了,讀錯書,或無人引導而錯誤解讀就更冤枉了!許世穎 Dewey 便是扮演為投資人做「知識管理」的角色。)

以《錢不要存銀行》(松山社大 2009 暑期班「投資心理學」上課用書)為例,我曾經提到不要貸款買房子,但我這麼一說,已經貸款購屋的人就可能會反彈。

能夠分享他人所說的話,而且是鮮少在媒體上傳述的率真直言,真的是珍貴的個人資產。也因為如此,所以我積極地參與午餐會議,也積極地參加出版「槓桿」系列書籍的本田直之先生以及其他人士主辦的聚會。有時候我自己也主辦讀書會(這方面不是我擅長的領域,所以次數比較少)。

以上摘自勝間和代的新書《我的人生沒有偶然》三采文化 2009.8 初版

勝間和代不同的是,許世穎 Dewey 乃「師範教材教法專業」出身,擅長的領域正是引導成人們進行「有系統」、「有意義」的學習。本週社大「投資心理學」已開學,歡迎您加入!

選課前務請閱讀:許世穎官方網站「社大投資心理學」上課要求、許世穎部落格「社大投資心理學」課程說明

最後,借用本文引用的書名,與本站讀者共勉:

你的人生沒有偶然,你就是自己的 CEO (執行長)!

許世穎 Dewey 就是協助您做「知識管理」,閣下的專屬 CKO (知識長)


本文作者為投資人「智慧學習的引導者」,擅長於協助成人學習者累積個人的「智慧資產